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导师进书院 | 与“理”相约 共话成长 第一期“导师餐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3-25

       根据《汕头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书院制改革完善双院协同育人机制的工作方案》,理学院与至诚书院结对,书院作为第一课堂的延伸和育人的平台,着力做好四年一体化的第二课堂组织和建设工作,充分结合学院的专业特点和专业教育的要求,形成有特色的书院文化。学院在着力做好第一课堂的组织和建设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和教师资源,在书院开设具有学科特色的课程和文化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双院协同育人,探索师生社区互动模式,有效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构建师生成长共同体,理学院、至诚书院开展“导师餐会”项目,3月21日,第一期“导师餐会”在至诚书院 共享空间•自助餐饮区举办,理学院院长章跃陵教授作为特邀导师出席了这次活动。烂漫春日,热情不灭。同学们和导师畅快交谈,度过了充满收获的一段时光。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餐会中,章院长亦师亦友,以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为同学们的学业规划和人生发展指明了方向。同学们与章院长深入交流,提出的问题均得到章院长的悉心解答。



       面对同学们对于前途的迷茫,章院长说:“未来都是不确定的,很难预料到会发生什么 ,最重要的是先做好自己的事,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听到同学们在实验学习中遇到困难,章院长鼓励大家说:“学习就像长跑,最开始的几百米总是比较累的,只要挺过去了,就会开始有所收获。”餐会接近尾声,章院长道出对同学们的期望:“餐会虽然告一段落,但是欢迎同学们随时和我、和学院的导师们一起交流,共同进步!”




       “导师餐会”旨在充分发挥学院师资力量,鼓励理学院专业教师深入书院,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下,师生展开更有针对性的交流,一方面帮助同学们理清学习思路,规划未来发展,同时也为导师倾听同学心声、关心同学成长提供了平台。



       餐会的时间持续了两个小时左右,可对我而言,意犹未尽。在用餐的过程中,先前以为的严肃拘谨的氛围并没有出现,章院长的幽默风趣使我倍感亲切。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都有着自己独特且精彩的生活故事,也同样有着各自的烦恼与不解。大家轮流向章院长提问,院长也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且给出很多实际有效的建议。正处在大三学期的我,面临着课业与考研的压力。在听完章老师的建议以及其他同学的故事后,我很受启发。

——2019级海洋科学专业本科生 江腾峰


       作为大一的新生,对大学生活和未来规划都有很陌生的地方,听着各位师兄师姐提出自己学业和生活上的疑惑,提醒着我未来的道路不会平坦。而章院长对每个问题的回答的直击要害,给了我很多的启示。希望学院能多举办“导师餐会”,有一盏盏“明灯”为我们排疑解惑,真好。

——2021级海洋科学专业本科生 彭博言


       由于个人原因,对理论感兴趣,对物理感兴趣,但是专业又在一步步转型应用,对此我有困惑。院长深入浅出的回答使我豁然开朗,让我明白了我现阶段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他说,把手中的事做好比什么都强。是啊,想得多不如去做!

——2020级光电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 程络络

 

       作为理学院研究生,我觉得自己对学院许多本科生的活动了解较少,与本科的丰富课余生活形成了非常大的反差。章院长用他自身求学经历给了我回答:每个阶段总会有每个阶段应该做的事,用心尽力去过好当下即可。除此之外,章院长还对我申请博士的想法提出了建议,我也因此增强了信心:大胆去做,提高自身硬实力!

——2019级化学专业研究生 钟嘉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