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至诚公益 |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1-07-15

       本次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乡村“服务学习”公益课程在7月13日正式结束。在至诚书院党总支姚熠书记、至诚书院团委林峰、崔薇薇、谢有娣三位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成功给东波启迪学校的学生们带来了丰富的课堂知识及课外活动,也完成了对东波启迪学校学生有关网络沉迷等问题的调研。以下是此次公益课程的各组心得和总结视频,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吧!


各组心得

       7月13日晚上,参与公益课的至诚学子们和老师们一起,共同分享这四天发生的趣事,以及自己的感触和不足。

会务组



       “我们在这次活动中主要负责统筹安排相关的工作,例如,前期工作安排、预算统筹、项目申报等。虽然在一些工作安排中出现过意料之外的变化,但就总体而言,本次活动进行得较为流畅,我们从工作中总结经验、学习经验,争取在以后书院的其他工作中表现得更好,为集体做更大的贡献。”

——来自会务组同学的分享


课程组



       “教学相长也。作为三班的班主任,我在这次公益课中收获了很多感动,也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感触。只有当你站在讲台上,你才会发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是一种无形又强劲的力量。”

“我发现传授知识其实在这次活动中是重要但不是首位的。大部分孩子还是比较害羞,如何调动气氛让他们勇于表达才是关键。很高兴课程组设置的积分制深受同学们的喜欢。感谢课程组所有成员对学生们的关怀,对所有课程准备的努力。”

——摘自课程组同学的分享


调研与法制宣传组



       “咱调研与法制宣传组的工作广而多,集备课、调研、模拟法庭三项工作于一身。最初大家对调研内容莫衷一是,于是认真负责的组员们决定帮课程组分担一下压力。后面情况发生变化,我们需要进行调研,因为一些原因调研主题临时更改,大家就熬夜干活。课程组认为我们分担的普法课程减轻了他们很大的压力,让我们觉得很开心。总之,这次活动离不开小组大伙同心协力,相互配合。”

——来自调研与法制宣传


新闻组



       “刚来到新闻组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新闻组的工作还挺轻松的,每天只需要制作好推文,拍摄记录影像等等,却没想原来每天都会有新的不同的任务。虽然大家都不是新闻专业的,大部分伙伴也没有制作推文的相关经验,但在这几天里,我们学会了把每个新任务当成一次有意义的挑战,大家在这个过程中也学习到了许多,尤其是在拍摄过程中有很多难忘的经历。有些学生很腼腆,会躲避镜头,但在大哥哥大姐姐的鼓舞下还是在镜头面前展现出了最自然的一面;有些学生很积极,笑容天真烂漫,简直是天生的“模特”。新闻组的大家互帮互助,慢慢熟悉,有说有笑,大家都收获了宝贵的友谊。”

——摘自新闻组同学的分享


后勤组



       “我们工作不仅仅是负责同学们的午餐和晚餐,也会帮助同学们做好一切前期准备工作,准备驱蚊水、蚊香,提醒同学带好个人物品。在这个大家庭里,后勤组的我们一起团结协作,以最大的热情服务于这个团队,做大家最坚强的后盾!最后,我们组很开心能为大家服务,也很庆幸能满足到其他同学的需求。能收到其他组同学的感谢我们也很感动。”

——选自后勤组大厨们的分享


老师、师兄寄语

       常来东波启迪学校探访我们的老师与师兄,同样有话对我们说


      

       余振凡师兄送给大家一句话:“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谢有娣老师讲到:“这次的公益课的圆满完成,得益于大家的团结协作,每一位同学的表现都非常出色。希望大家接下来可以好好总结反思,在公益课的实践中实实在在的感受到自己身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找到努力的方向和自己的人生价值。”





       崔薇薇老师总结道:“我们就是在播撒希望的种子,各位至诚学子的公益行为已经在东波学校学生心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践行了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大家对本次活动进行复盘,总结收获和不足,做更好的自己,至诚学子未来可期。”





       林峰老师谈到:“这次三下乡服务活动与以往的活动有所不同,无论是课程内容,还是初次尝试的模拟法庭,都体现了这一点。但这次活动还是超乎意料地圆满完成了。大家完成了一个服务学习的概念,能够通过看到别人的闪光点,从而也在服务中得到学习,希望大家以后能够在相关岗位上继续引用这种换位思考、服务学习的概念。”





       最后,姚熠书记真诚寄语:“很欣慰大家展现了汕大至诚人的风采。主动接受挫折教育对人生意义重大,现在吃苦才能更坚强地接纳未来的苦,并且现在的经历在未来都是宝贵的回忆。最后希望大家能在这次活动中学到我们不仅可以做好自己,还能积极影响到他人。”


       最后,由衷感谢姚熠书记及林峰、崔薇薇、谢有娣三位老师的指导,感谢潮南区检察院对模拟法庭的指导,感谢陈逸雯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生动的党史演讲,感谢东波启迪学校师生及家长的配合,更感谢同学们齐心协力的付出。

      公益课程虽然结束了,但是在东波启迪学校里的美好回忆永生难忘,参加公益课的学子们也渐渐熟悉,相信大家学到许多、亲近许多,能够为至诚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