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诚忆 | 凡此过往 皆为序章

发布日期:2021-06-14

       为总结2020-2021学年度导生工作,进一步提高书院导生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责任感,2021年6月9日下午三点,第十三届导生总结大会暨第十四届导生第一次培训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至诚书院党总支姚熠书记、林峰老师、崔薇薇老师、陈生辉老师以及荣誉导生、现任导生和候任导生出席了本次大会。


#1 诵读至诚学规

       崔薇薇老师带领第十三届导生以及第十四届候任导生正衣冠读学规,一同在朗朗诵读声中感悟“诚敬谦和”的至诚精神,争做立志向学、尊师乐群、博学笃志的至诚人,在人生路上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2大区工作总结报告

       时间飞逝,转眼导生的一年任期即将迎来终章,值此之际,各大区派出导生代表对任期内的工作进行了工作总结,对下一届导生提供经验。

       第一大区导生代表卢悦提出,导生要对自己的工作有清晰的认识和正确的定位,这样才能做好引领作用,在工作中保持极强的责任心和热情,真心对待宿生,多走访多关心。



       第二大区导生代表郑霖态则提醒候任导生们要合理安排工作与学习的时间,学会换位思考、互相体谅,在面对疫情常态化工作时保持冷静、切忌焦躁。



       第三大区导生代表陈善龙分享了活动举办经验,即春分时节话民俗、瑜伽沙龙等导生自发活动,为导生举办活动打开新思路,提醒候任导生们在举办活动时不只是局限在本小区,而是找准宿生需求,与其他导生达成合作关系,将活动面向多个小区甚至是整个书院。



#3.1 导生有话说

       至诚导生这个大团体中,积极向上以及共同解决问题的轻松愉悦的氛围总能让人深受鼓舞。导生团队的优良品质定会继续传承下去,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发光发热。

       导生的工作很累,但每次看到大家因为我的帮助而感谢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就能一直做下去。希望大家因为我的存在而少一些麻烦,多一点快乐的事情。

       导生面对各种突发状况,既要勇于“揽活”,也要正确处理。不仅要提高为宿生办事效率,还要提高办成事的质量,注重细节,多换位思考

       两年的导生工作让我知道了做任何事都应该做一个有心的人,要上心,要用心,才能提高办事效率,平衡好每一件事。

       这份工作让我懂得了担当和爱,这会是我成长路上重要的片段。

       导生这份工作让我更加明白事在人为的重要性,多花心思,方得始终。

       我相信一次次的活动策划、组织、实践,背后都有着不可磨灭的意义,它会助力我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也会成为我在疲惫时回顾的温馨、充实的记忆。

#3.2 主任团及荣誉导生分享

       在聆听完各大区代表发言后,导生主任团代表杨海如为新任导生介绍了导生委员会的基本架构,回顾了第十三届导生在任期内带领新生宝宝们参加的新生大会、ATP活动,主任团组织策划的导生内部团建活动,以及导生“喂”你、导师沙龙、毕业生分享会等面向书院宿生的活动,反思了本届导生中工作存在的不足——工作效率待提升、疫情带来的额外工作对工作热情的削减等,同时对候任导生提出展望,希望他们在工作中保持良好心态,树立模范作用。

       “热情源于一次次挑战突破,认同源于一次次合作成功。” 杨海如衷心祝愿候任导生们能够保持热忱,提升对导生团队的认同感。



       紧接着,荣誉导生代表向嘉泳也对导生工作进行了分享。对于“导生是什么”的问题,她在一年前给出的答案是“沟通桥梁”、“知心哥哥姐姐”,但一年后,她看到了33位导生创造出的新身份——“搬家小能手”、“厨房达人”等。


#5 颁奖环节

       在一年多的导生工作中,各区导生细心工作、热心服务,与院务室及相关组织积极配合完成工作,积极推动了书院及各小区建设,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导生以及导生骨干。

优秀导生名单:

梁  晟(水丽坊宿生19国贸)  黄煜琪(舒心轩宿生19市营)

胡伟翔(卧龙区宿生18统计)  麦咏欣(朝岚居宿生19海洋)

陈善龙(三角洲宿生19国贸)   吴裕媚(六和居宿生18生医工)

优秀导生骨干名单:

郑晓敏(一家人宿生18新闻)  杨海如(清风阁宿生18工管)

李嘉佩(五星集宿生19金融)


#6 老师及书记讲话

       陈生辉老师:感谢第十三届导生的付出,候任导生们接力后要在正式工作中要做到对活动上心、对宿生真心、对书院倾心。期末考将近,也希望各位同学们诚信应对考试,一同构建诚信校园。



       林峰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导生团队是优秀的,十四届导生也要接过传承的纽带,为书院争取更多的荣誉。



       姚熠书记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寄语导生,希望青年人能够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大业,把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结合,而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探讨导生如何在工作中提高自身能力。



#7 交接仪式

       最后,现任导生将导生工作手册亲手交给了候任导生,也传递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8 大合照

       第十三届导生的故事到此告一段落,但这不是句号,而是序章。

       望第十四届导生不负期待,不忘初心,接力谱写导生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