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诚忆 | “至”力引航、共赴职海系列活动之简历教学与就业实习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6-04

       为满足不同学子的职业规划需求,帮助更多的同学找准目标。至诚书院在2021年5月26日特举办了“简历教学与就业实习政策解读”讲座活动。当天,我们有幸邀请到至诚书院辅导员林峰老师和招生就业处陈蓉老师,来为同学们装备两大利器。

       首先,让我们来回顾林峰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简历制作分享经验。


01 简历制作

       简历是求职时的第一块敲门砖,是学生呈现出来的第一印象,优秀的简历在求职中不可或缺。良好的简历写作技巧更能展现自我优点、更贴合求职岗位的简历。因此我们特邀林峰老师开展简历制作课堂,讲解简历应包含的内容及制作简历的注意事项,助力学生迈好求职的第一步。



02 什么是好的简历

       简历是什么?简历是用于应聘的书面交流材料,它向未来的雇主表明你拥有能够满足特定工作要求的技能、态度、资质和资信。也可以说简历是把自己推销出去的“说明书”。

       林峰老师提到一份好的简历具备以下特征:①针对性强、目的性强;②有效内容最大化;③简洁、明了,完整且重点突出;④语言清晰、逻辑性强。有了一份好的简历,求职已成功了一半,那么如何才能打造出一份最合适的简历?



       第一,条理清晰,突出重点。林峰老师提到,HR看一份简历,往往只用30秒。5秒:看教育背景(院校、专业、绩点)10秒:看实习经历(企业、角色、成果)5秒:看校园实践……学会从HR的角度看简历,往往更容易找到自身的重点。

       第二,内容充实,细节取胜,简历是“走”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经过自己的经验打磨得出的细节可以轻易让人眼前一亮。

       第三,知己知彼,己彼匹配。知己:我们要自我定位,对自身学习知识、专业比赛、研究成果这些专业知识能力进行评估;将自己参与活动、项目、组织、 竞赛等培养的可迁移能力进行整合;对自身才干与品质等方面充分了解,知道自己要去哪里,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知彼:‘量体裁衣’就显得十分重要。好的简历,目的性要强,突出你的能力与应聘的职位相称,不是漫天说好;最聪明的做法是告诉别人,我能做好这件工作,而不是能做所有的工作。我们不要最好的,而是要最合适的。

       最后,林峰老师又就招聘面试的相关知识,面试礼仪与服饰,招聘面试的应对策略,现场演练与大家进行分享。

       之后,我们来回顾陈蓉老师给我们带来的就业政策与毕业生权益维护的相关经验。



03 就业政策及毕业生权益维护

       同时学校招生就业处陈蓉老师现场为大家讲解就业相关政策(如 “三支一扶”计划、“选调生”等基层服务项目),解答就业手续办理问题,帮助学生多方面了解毕业去向,促进就业以及就业实习相关法律知识,解答合同的签订与解除、免责条款、试用期等法律问题,掌握法律知识,让大家对就业和实习形势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知。

       陈蓉老师从梳理近年就业创业政策角度出发,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引导措施做了系统阐述。



       如今,面向基层就业,是党和国家倡导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主旋律。同时,国家对在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有诸多鼓励政策措施。

       中央各有关部门主要组织实施了5个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专门项目,包括: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八部门从组织实施的“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计划;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央编办等四部门组织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中组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组织实施的“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业部、人社部、教育部等部门组织实施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特设岗位计划”。这些无疑都为毕业生提供很好的就业方向。

       然后,陈蓉老师提醒用人单位诸如性别歧视/生理歧视/健康歧视/“真单位”隐瞒真实情况,“假单位”诱骗求职者等常见侵权行为。

       对此老师建议:端正求职心态;掌握政策,学习法律,据“法”力争;咨询专家意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公示查询平台 https://www.cods.org.cn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http://www.gsxt.gov.cn/index.htm)


04 老师的寄语

       最后林峰老师和陈蓉老师对学生提出期望,不管去到哪里,不管处于任何环境的中,都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中的种种困难,走出校园,服务社会,成就自己的理想。如此精彩的讲座总是让人意犹未尽,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都踊跃发言,纷纷向提出了自己的疑惑,现场的气氛十分融洽,两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一一做了详细地解答。

随着本次讲座在一阵掌声中结束,“至”力引航、共赴职海系列活动也已经迎来尾声,相信在此系列活动中,同学们通过与良师益友真诚的交流分享,都收获颇丰。


       最后祝愿踌躇满志、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朋友,当晚风送走夏日,当春风再次唤醒校园的樱花,温暖之中,百花开放,携来芬芳,露雨浸润万物,沾染满山绿意之时,你我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