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诚忆 | “至”力引航、共赴职海——升学和就业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21-05-24

       在大学四年最后的分岔路口,你的未来规划是考研/升学还是就业呢?究竟该选择哪一条路是让很多人纠结的世纪难题,让我们来回顾2021届毕业生优秀的师兄师姐给我们分享的经验和心得吧。


一、

       为帮助学生明确升学目标、制定学习计划、规划好未来的方向。2021年5月12日,我们特地邀请了2021届七位至诚书院保研、考研的优秀师兄师姐们在E座教学楼207来分享他们的升学经验,帮助选择考研的同学们如何制定计划和一些考研心得。

01  张凯玮

       考研至厦门大学。

       凯玮师兄就态度、技巧、规划、心态四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考研历程。他强调成功上岸首先需要端正的态度,即使你的本科院校一般、本科成绩一般,只要你努力付出,生活就不会亏待你的,因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另外,凯玮师兄向师弟师妹们详细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技巧和作息安排,包括一轮、二轮、三轮复习的内容安排。关于技巧方面,凯玮师兄分享了自己编的口诀;“学校专业学的好,吃苦吃得少;计划定的妙,边学边在笑”,点出了认真选学校和专业的重要性。最后,凯玮师兄强调了要保持“考研前——积极刻苦、考研中——沉着冷静、等成绩——乐观、平稳”的良好心态。

       最后,凯玮师兄向考研的同学分享了复试面试和工作面试的技巧,尤其要注重平时的积累以及多练多思考,尽自己的努力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02  冯丽萍

       保研至北京语言大学。

       丽萍师姐从自我管理的角度向大家分享了“绩点科研如何兼得”。首先不仅做事要踏实,还要做人有喜好。通过阅读了984M的文学电子书籍和2.43GB的语言学资料,丽萍师姐不仅极大地丰富了自己的文学素养,也发现了自己真正的喜好——语言学。

       其次,丽萍师姐强调要有计划、有原则地安排日常生活,她分享了自己大学期间的作息表和日常生活安排,并叮嘱师弟师妹切忌将日程安排的太慢,并且好的习惯是需要时间养成的。

       最后,丽萍师姐分享了保研的具体流程,包括如何获得本科院校的推免资格,以及拿到推免名额后该做些什么。在这里,丽萍师姐给同学们分享了保研人、保研岛等保研信息获取渠道。


03  姜浩

       考研至中央民族大学。

       姜浩师兄九月份正式准备考研,并最终以总成绩第一名成功上岸,他认为自己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主要归功于良好的心态。“备考期间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以平常心去准备就好”,姜浩师兄如是叮嘱道。

       另外,姜浩师兄告诉师弟师妹“选择大于努力”,考研同样是一场信息战,通过多渠道进行择校、选专业,并获取宝贵的学习资料对成功上岸是至关重要的,他也从地区、专业、就业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如何进行择校。

       同时,从自身经历出发,他从复习时间线和使用资料两个方面具体地介绍了如何备考政治和英语。例如,政治一定要买肖秀荣全家桶,考研前两天出的“肖秀荣三小时”很值得看。最后,姜浩师兄祝大家“一研为定,定为研一”!


04  王新宇

       考研至中国人民大学。

       通过分析自己在备考过程中所遇到的三个问题:时间太短、知识和能力的不足、竞争难度,新宇师兄向师弟师妹介绍了如何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例如,争取利用所有能用的时间掌握知识点、尽量通过多渠道获得相关信息和资料,这样才能提高备考的效率和准确性。

       另外,当被问到数学竞赛和考研的关系时,新宇师兄告诉大家数学专业课的难度是高于数学竞赛的难度的,并建议大家可以在本科期间多参加一些竞赛以积累经验。

       最后,新宇师兄就如何准备复试向大家分享了一些小经验。例如,要提前了解报考专业所细分的方向,这样在面试的时候被问到相关问题时才能从容回答。在选择导师方面,最好在报考学校官网上多了解心仪老师的论文和发展方向,从而可以进到自己感兴趣的课题组。


05  王娱

       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

       王娱师姐向师弟师妹介绍了自己是如何从专业课、科研项目、学科竞赛、校园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方面努力并成功获得保研的资格,她还强调要想成绩名利前茅,专业课是关键,尤其大三的专业课最多,要多花些精力以提高GPA。

另外,王娱师姐还详细地为师弟师妹列出了办公自动化所发布的科研竞赛和学科竞赛的目录,以便大家从这两方面丰富自己的本科经历。

       最后,王娱师姐分享了如何准备申请目标院校的材料,个人简历要主次分明、目标突出、换位思考和勤读多改;可以找本科老师为自己写推荐信,最好有两封侧重点不同的推荐信,以应对不同目标院校的要求。王娱师姐还向大家分享了“超级简历”和“全能扫描王”这两个实用工具。王娱师姐在申请目标院校的时候,海投了很多目标院校,也获得了多个高校的offer,最终选择了最心仪的华南理工大学。


06  陈婷

       考研至中山大学。

       陈婷师姐由于是从行政管理专业转到了应用化学专业,导致她大四上学期在紧张备战考研的同时还要修完十几个学分的课程。尽管如此,陈婷师姐还是以总成绩第三名成功上岸中山大学。在分享会上,她强调了努力和心态的重要性,努力对待每个知识点、放平心态兼顾考研和学业,正是陈婷师姐的成功秘笈。

       陈婷师姐详细地列出了考研政治和英语一些书籍和老师的优缺点,帮助考研的同学们少走弯路,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尽可能好的成果。她强调了政治选择题的重要性,这是拉开分数的关键。想要政治选择题取得高分数,肖1000最好刷两遍,重点在错题,另外也要看一下腿姐的选择题和大题的技巧班。最后,陈婷世界叮嘱大家注意休息,及时调整心态。


07  邵天琛

       考研至北京体育大学。

       邵天琛作为一个一开始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并不是太好,最后以初试成绩第一名成功考取中国最好的体育类高校的体育生,天琛师兄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备考经验。由于从小待在球队,天琛师兄对自己的理论知识不是很自信,于是报考了北京的一个考研辅导班,并不断为自己加油打气,认真搜索考研经验贴,努力学好政治、英语和专业课,最终以初试成绩第一393进入北京体育大学的复试。关于复试,天琛师兄提醒大家要同样重视复试,因为最终入学的时候会按照总成绩的排名发放奖学金。

       最后,天琛师兄告诉大家要有好的心态和自制力,去图书馆学习的时候最好不要带手机,不带手机学习效率真的会提高很多。



戳以下链接可以观看第一期分享会的精彩回放哦!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gK4y1R7Zd


二、

       为帮助找到就业方向,了解求职方法,学习求职经验,2021年5月19日,我们邀请了2021届六位至诚书院优秀毕业生在E座教学楼207和线上腾讯会议平台分享了自己的在校及求职经历,解答同学们的就业困惑,引导选择就业的同学们合理规划,以更自信、更优秀的姿态进入职场。

01  赵思兰 

       17汉语言文学专业。

       2020年7月,思兰师姐加入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同年10月加入广州凡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任职公司管培生期间,她轮岗过媒介(网红)中心、明星中心和直播中心等,涉猎主播、网红和明星合作领域。

       思兰师姐就“职场思维转变”的话题分享了她的实习经历。首先,她认为认识自己是第一步。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然后围绕它给自己制定计划、实践。基于此,找到心仪的工作。认识自己+经历+抓住机会=喜欢的工作。

       到了工作之中,要摆脱学生思维,转变成职场思维。作为职场新人,职场思维的分享分为两个部分——平级沟通和向上管理。在平级沟通中,主要处理同事之间的关系,强调态度温和、保持距离、互相尊重、学会拒绝四个点;而在向上管理中,要勇于表现、知错就改、干实事。同时,思兰师姐也提醒了我们在入职前一定要注意争取和保护自己的合理利益。


02  麦建文

       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20年5月至2020年9月健文师兄在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学习,同年10月拿到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的offer,2021年1月至4月在快手实习。

       健文师兄围绕得到工作前后展开了他的经历分享:找工作前,应了解各大招聘时间,按照应聘岗位要求准备简历。同时,健文师兄说道简历应该设计简洁,使用全民简历或超级简历等模板软件更为方便,而内容方面最好列出在校取得成果及实习经历。

       关于找工作,可以通过Boss直聘、牛客网等投递简历,采取“升级打怪”的方式,将最心仪的岗位放置最后,积累面试经验。拿到心仪offer后,确定薪资,就可以签三方协议了。


03  梁培健

       17级创意产业策划与管理专业。

       2020年7月,培健师兄进入佛山中国陶瓷城集团实习,负责新媒体策划,工作内容包括佛山陶博会的线上推广、直播活动的执行、视频栏目的制作等。同时,他在实习期间获得“中陶城优秀实习生”奖项,还在2021年春招获得深圳丝路视觉集团、佛山中国陶瓷城集团、东鹏陶瓷集团、金木视觉传媒的offer。

       关于工作的问题,培健师兄认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比较重要的。实习的目的是为了获取经验,从实践中丰富知识。在未收到offer前,他建议职场新人们在等待的过程中要耐心、沉得住气;在工作中要保持好奇心,多问多学,作为实习生,工作的同事们对我们会比较宽容。当遇到难题时,培健师兄建议我们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可以像思维导图一样把问题列出来,与之相关的人和事都列出来,步步屠刀,寻找重点。同时,培健师兄强调,当得到任务后,到了时间节点,无论是否完成都要及时反馈,以免耽误团队工作进度。


04  陈仕娟

       17会计专业。

       2020年仕娟师姐在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中海地产以及合景泰富集团长租公寓事业群进行审计、财会相关实习,而且在秋招时获得了八大会计师事务所—容城和天健的Offer、Oneplus管理会计Offer,毕业后将入职于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仕娟师姐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她的大学生活——在大学中做务实的事以及做自己喜欢的事。仕娟师姐是如此说道:做务实的事,是为了丰富自己的学识及实践能力;做喜欢的事,是为了让自己拥有快乐的生活。仕娟师姐就这两点分别参加了许多商学院的讲座、案例比赛和音乐剧的演出及十大歌手的选拔。她还特别提到,商学院,尤其是会计专业的同学们可以多多参加案例比赛,可以在比赛中收益良多。

       其次,仕娟学姐重点讲了秋招应该注意的问题:在确定目标后,我们应该多搜集相关消息,准备好简历,要在面试上下功夫,尤其是比较怯场的同学,可以提前演练。


05  许嘉涵

       1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20年4月,嘉涵师姐拿到腾讯(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前端开发实习生offer, 在9月份时通过了公司内部转正考核拿到了正式的offer,同时她6月-12月的时候还在腾讯实习。

       嘉涵师姐提到:无论环境如何,自身实力过硬总是百利而无一害。嘉涵师姐从个人出发给大家分享了她的实习经验:要主动,要勇敢,要保持学习,要产出,要有压力。

       主动:不要羞于问问题,不要只顾着埋头做自己的事情。同时应该主动与同事或上级沟通,有利于帮助我们及时了解状况。

       勇敢:只有敢于接受挑战,才有无限可能;不要畏惧犯错,因噎废食不可取。

       保持学习:人的一生都在学习,不仅仅是书本上的学习,还有实践中的学习。学无止境,只有一直在学习的人才不落后。

       产出:学习输入之后,要及时反馈输出,但要保证质量。

       有压力:一定的竞争压力和工作压力能使人处于一个比较积极的状态,能更好地去完成工作。


06  佘嘉玲

       17汉语言文学。

       嘉玲师姐在校期间曾获二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等,参加了广东省2021年度选调生考试,已通过面试,待通知。

       嘉玲师姐与前面五位师兄师姐们的实习经历分享不同,她主要介绍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广东选调生考试以及相关的备考经验。提醒大家一定要仔细阅读公告,知悉准备材料及各个时间节点。在选择岗位时,尽可能地选择限制条件更多的,一般限制条件越多,可报名的人数就会更少,同时结合往年相关岗位报名人数统计、报录比进行比较。报名开始后,如果有每日公布报名人数,可以先等两天,在截止前两天从意向岗位中选择一个相对竞争小的,但要注意尽量不要等到最后一天才报名。为了及时获取信息,可以通过关注“公考雷达”APP或各机构公众号,加机构备考群等等的方式。

       而准备就业的同学们,师姐则建议大家可以在大二下学期先行制作简历,以便了解自己的优劣势,更好地规划未来。在大二的暑假就可以参加短期学习营,抓住碎片化时间尝试。


       最后和师兄师姐来个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