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汕大有望全校推住宿学院制

发布日期:2009-05-14

 

2009-05-14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徐静

  舍友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 宿舍楼变成社区由学生自管

  本报讯 (记者徐静 通讯员李梓新)尽管无法给出具体时间表,但汕头大学负责人近日表示,在条件成熟时将在全校范围内推进住宿学院制度。去年秋季起,汕大打破国内现有高校学生集中住宿的管理模式,试行“住宿学院制”,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混住,成为中国大陆首所实行“住宿学院制”的高校。

  担负试点重任的是“至诚学院”,这个学院几乎囊括全校所有专业的学生入住,宿舍楼变成一个“社区”,学生在社区里管理自己。“院规、住宿制度都是学生制订的。”至诚学院副院长陈文滨说,如有学生提出要换宿舍,具体操作都是由学生自行制定具体规定,学校只是备案。

  现在,“至诚书院”已有学生700多人。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将再有200多名新生享受住宿学院的生活。学校副校长顾佩华说,有意将该模式推广到全校,详细的规划方案已制定妥当,初步设想是建几个住宿学院。不过,因对住宿学院有软硬件要求,在学校全面铺开尚需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