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宿舍几时断网 学生说了算

发布日期:2008-09-15

 

宿舍几时断网 学生说了算

2008091504:07 

   /图记者陈正新 通讯员陆银英、廖奕俊

学生在书院第一课上写家书。

  作为突破高校学生集中住宿管理模式的一种尝试,汕头大学“至诚书院”在今年的大学新生报到前启用。这是我国内地高校中首个实行4年全程入住、小社区管理的“住宿学院”。

  “至诚书院”其实就是一幢学生宿舍楼,但汕头大学对这个“住宿学院”的定位,是“一个教育机构”。

  “至诚书院”还是一个特殊的社区,在这里,断网断电都由住在这里的学生说了算。

  汕头大学文学院英文系的大三女生苏丽敏,入住“至诚书院”后写了她就读大学3年来的第一封家信。“我写得很乱,就是想告诉他们(父母)我已经长大了,我自己会照顾自己”,来自广东肇庆的苏丽敏告诉记者,父母收到信后,当天就给她发来了问候的短信。“他们可能是有点‘受宠若惊’了。”苏丽敏表示:“我以后还会再写。”

  特色课程:学写第一封家书

  学会写家信,学会对父母感恩,这是苏丽敏等80名大学生搬进“至诚书院”后的第一课。“写家书”是一次素质拓展活动中的一个环节。

  至诚书院副院长陈文滨告诉记者:“我们播放了一个‘天下父母’的短片,很多人是在看完后泪流满面地写家信的,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给父母写信。”

  这只是至诚书院的一次活动,但也是在普通专业学院里学不到的课程。“书院为住在这里的学生提供有别于专业学院所提供的特色拓展课程”,至诚书院院长李丹教授介绍说,这其中包括了心理拓展、学术拓展、团队拓展、职业拓展、体能拓展等五项内容,学生在完成专业学院的学科专业教育外,在住宿学院还可以接受形式多样的其他教育。

  “汕头大学对至诚书院的定位,是一个教育机构。”李丹教授说。

  管理新招:住宿制度学生定

  797名大学生入住了汕大校区东侧的“至诚书院”,其中有250多名大一新生。至诚书院设在一幢5层高的宿舍楼内,“七八百人的小社区管理、4年全程入住,这样的住宿学院在内地高校中还是第一家。”至诚书院院长李丹介绍说。

  “帮助、引导、服务。”李丹用3个词概括了“至诚书院”的特点。“我们提出来不是去管理他们(宿舍楼大学生),而是让他们自我管理。”

  797名“至诚书院”住宿生怎样自我管理?“我们的院规、住宿制度都是学生制订的,连是不是断网断电都是他们自己说了算。”副院长陈文滨介绍说。

  “其他宿舍楼都是统一断网的,晚上12时就断网。但我们书院还在讨论,目前大部分人的意见是分假期和月份来限制网络使用,最后由投票来决定。”工学院大三学生吕先明告诉记者。“既然是他们自己制订的制度,他们就一定会遵守。”陈文滨称。

  书院趣事

  院长当家长 每周请吃饭

  李丹教授更多的时候都在强调:书院是一个社区,学生们在这个社区里得到学习和提升,将有利于他们走出校园时更快地适应社会。

  “至诚书院”有一个特殊的制度,那就是“院长餐会”。所有的书院住宿生都可以一周一次、自由报名与两位院长一起到食堂吃饭。“经费由学校出,每周有18名学生参加,不重复”,这样一来,一学年将有700多名学生可以跟院长同桌吃盒饭。

  李丹院长说:“基本上一年就可以让每个住宿生都跟院长面对面地交流,我们就像是学生们的家长,家长请孩子吃饭很正常啦。”

  除此之外,书院还有“导师餐会”、“导生餐会”和“全书院餐会”。副院长陈文滨说,在中国聚餐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既然我们要把学生宿舍楼变成一个真正的社区,为什么不可以在一起吃饭呢?”

  书院还将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我们将成立学院日,让每年的这一天大家都翘首企盼,然后一起庆祝。”李丹教授展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