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浩,中共党员,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至诚书院团支书;SLC适应性课程导生;数学系副班长;数学系导生。

 

荣获:

2017年数学系校友奖学金;

2018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8泰迪杯数据挖掘大赛优胜奖;

2018年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全国优胜奖;

2019年优秀共青团员;

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年二等学业奖学金;

2019年学生工作积极分子;

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一等奖;

2020年优秀共青团员;

2020年二等学业奖学金;

2020年国家奖学金。

 

与汕大的初次相遇

“汕大虽小,但却精致”,当来到汕大后,姜浩这样评价道。当知道自己考上汕大时,内心还是十分激动的,来汕大前,他曾迫不及待地在网上了解汕大的教学模式——小班教学。

对于姜浩来说,来到汕大是一种缘分,填报志愿的时候,他知晓汕大的录取分数在浙江比较高,正巧志愿名额还差几个,于是就把汕大填进志愿栏里,没想到最后能够被录取。

儿时母亲的教导,激发了姜浩对于数学的兴趣。姜浩从小就热爱参加数学奥赛的比赛,从那时起,在他的心里就埋下了热爱数学的兴趣种子,最终姜浩选择了数学与应用数学这一专业。

当谈到对数学的理解时,他说“数学这个专业就业方向广泛,在研究数学的过程中,我十分享受这个过程,数学给我带来严谨理性的思考。”

(姜浩与数模队友在华南理工大学答辩后的合照)

在汕大的第三年,姜浩参加了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参加竞赛的初心就是想挑战自己的能力,一开始并不顺利,途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是既然参加了,就要用尽全力去完成。”最终姜浩和他的团队取得了广东省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我也曾想像他们一样

“当时我第一次坐在SLC的教室里,师兄师姐在讲台上和我们分享在汕大的经历,告诉我们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当时就想着,如果有一天,我能站在SLC的讲台上,那种感觉该有多棒!”第一次参加SLC适应性的课程,让姜浩受益匪浅,在刚入大学时,很多不懂的问题,在这里都得到了师兄师姐的亲切解答。

从那时起,姜浩就向往有一天也能站在SLC的教室里,为新生提供帮助,在他眼里,这是一种回报,一种责任心的传承。

(姜浩与朋友的合照,第三排左一为姜浩)

除了在slc发光发热,姜浩还在大二担任了数学系导生,当谈到为什么想要当数学系导生时,他说道,“我觉得当导生应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吧,记得刚来汕大的时候,师兄师姐非常的热情,来学校的第一天,导生们就带我们熟悉校园,让陌生的学校有了家的感觉。

一直到他们毕业,我们都一直保持着联系。导生不仅在学业上关心我们,在生活上也给我们很多建议,还帮助我们职业规划,内心有被导生感动到。”

(姜浩与朋友的合照)

那个时候,姜浩的内心就萌生了当导生的想法,他觉得导生对新生的帮助不仅仅只是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更多的是做一个引路人的角色。

“当年师兄师姐教给我的道理,我都讲给师弟师妹听,和他们分享自己的经验,把自己踩过的坑都告诉他们,希望他们能够有所收获。”对于姜浩来说,这就是他担任导生的初心,像师兄师姐那样,保持着爱心和责任心。

 

一起走过的路,才最真实

姜浩在大一的时候就参加了理学院的辩论队,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但这一年,姜浩收获了很多。“在辩论队的一年,它让我的胆量得到了锻炼,也培养了我的临场发挥、团队协作能力,其实辩论,是一种逻辑思维的培养,每次辩论赛之后,我都及时总结经验,积极和队友复盘,这些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提升。”

(理学院辩论队比赛,左一为姜浩)

其实在辩论队,不仅仅有场上激烈的角斗,更多的是幕后艰辛的准备,每次辩题确定之后,姜浩和队友都要进行长时间的准备,欢声笑语围绕着他们的讨论过程,他们在开题的过程中互相提问、反复地模拟准备只是为了观点能更加清楚地表达。

有的时候他们也会因为思路冲突,想法不一致而产生矛盾,但这就是辩论队,所有的交流、争论都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展现自己的观点,观点的碰撞产生了新的想法,也让姜浩他们明白了辩论的意义。

(姜浩与理学院辩论队的合照)

他们常常讨论到凌晨一两点,这是姜浩印象最深刻的记忆。他说,每次讨论完,大家一起走在校道上,说说笑笑,在星星的陪伴下,结束一天的疲惫,或许这就是追寻自我最真实的模样。

 

为梦逐光,成为理想的模样

当谈到未来规划时,姜浩渴望在未来成为一名教师,目前考研的方向正是关于数学教育的。

“在我做家教的体验中,我感觉到还有很多家长没有重视孩子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对于个人乃至整个家庭的发展都是举足轻重的,所以我想投身教育事业,尽我的能力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出一份力。”

(姜浩与朋友的合照,左一为姜浩)

在大学中,姜浩不断深入挖掘自己,在立志成为一名教师之后,他也不断地充实自己,于2019年通过教师资格、计算机二级考试,2020年拿到了初级会计师的证书。

 

寄语

最后,他想对师弟师妹说,作为一个大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业为第一要务,当然也要尽可能参加活动,争取全面发展。学习不只是刷刷gpa绩点,拿到好成绩。更多的是对于知识的掌握,技能的运用,这种能力会伴随我们一生,对于我们进入社会或是深造都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