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永根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著名水稻遗传学家。2019年8月12日,因病在广州逝世。他信念坚定、忠诚如山,入党70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和国家忠诚不渝、矢志奋斗,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奋进,是一名永葆初心的优秀共产党员。

  他献身科研、勇挑重担,毕生致力于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始终站在科学研究第一线,为国家农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一位杰出的农业科学家。

  他立德树人、鞠躬尽瘁,长期奋战在高等农业教育最前沿,关爱和支持优秀人才,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现代农业专家,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

  他艰苦朴素、无私奉献,始终坚持共产党员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将积蓄880多万元捐赠出来设立教育基金,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和医疗教育事业,是一位情操高尚的道德模范。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学习楷模、争当先进,至诚书院三个党支部分别在2021年1月9日~1月11日召开了以“像优秀共产党员那样去奋斗”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学习卢永根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各支部党员和预备党员积极参与了此次组织生活会。

(至诚书院第一党支部)

(至诚书院第二党支部)

(至诚书院第三党支部)

  首先,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和预备党员观看了“时代楷模”卢永根先进事迹发布仪式节目视频,从中学习卢永根院士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格。

(至诚书院第一党支部观看学习“时代楷模”节目)

(至诚书院第二党支部观看学习“时代楷模”节目)

(至诚书院第三党支部观看学习“时代楷模”节目)

  观看完视频后,党员们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随后,各支部党员积极参与讨论,分享自己观看卢永根院士先进事迹事迹的感受。

  陈生辉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在卢院士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人生中的几次重大选择。一是,卢院士出身于香港中产阶级家庭,却选择成为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毅然决然地回到广州,投身于中国的建设中,这是源于他有着强烈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心;二是,他选择成为一名科学家,‘一名真正的科学家,必须是一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要把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工作的动力’,他一生为国为民,为了解决新中国的粮食问题而致力于水稻研究,对国家的水稻研究和生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三是他选择捐赠一生积蓄,甚至在生命的尽头捐献了自己的遗体,临终前仍然为国家和人民着想,这种穷极一生的奉献精神让人感到震撼和敬佩。”

(至诚书院第三党支部书记陈生辉在分享学习体会)

  学生党员陈婷谈道:“大量投入的精力与未知的结果让许多人对科研界望而却步,但卢老却一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为名不为利,为的是让人人过上有饭吃的日子。他对真理的追求、为人民服务的忠诚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底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学生党员王娱说:“卢永根院士深刻地诠释了‘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党员可以亮身份树形象,作为榜样去影响他人。”

  学生党员张舒琪谈到自己此次应该是重温卢永根院士的事迹了,“高中的时候就接触到卢永根院士,很可惜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学农业,其实我一直很向往那种双脚扎根土地的感觉。我一直记得院士说的那句话:‘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祖国故,两者皆可抛。’卢永根院士的爱国精神和民族精神需要大力弘扬!”

  生命会消亡,但生命的信仰将会永远的走下去。对党员干部而言,信仰就是心中的底气、脚下的力量,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我们要以卢永根院士为榜样,坚定信仰,胸怀祖国的赤诚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在党和人民的需要地方倾情投入,创造人生的价值;要以卢永根院士为榜样,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不断地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模范的行为与人格力量来彰显出新青年的价值与风范。

  本次组织生活会通过学习卢永根院士的先进事迹,让至诚书院三个党支部的党员深刻地理解到无产阶级战士的精神,更明确了党员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各位党员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地提升自我,将青春奉献给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