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至诚书院党总支组织了一场特别的观影活动,党总支姚熠书记、三位党支部书记林峰、崔薇薇、陈生辉老师和各支部党员、发展对象一同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电影《金刚川》,一同追忆红色岁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金刚川》电影讲述的是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最终阶段,志愿军战士要在第一时间赶往金城参加最后一场大型战役,如果没能及时赶到,对战况的影响可想而知。志愿军战士们要通过一条名为金刚川的川流,才能继续赶往金城。志愿军工兵连修建了一条木桥,可供战士们通过。但是,美军也知道只要阻止志愿军通过金刚川,自己就能在金城大战中有更大的优势,于是配备着榴弹炮、延时炸弹、燃烧弹以及多发子弹的轰炸机、战斗机不断轰炸木桥与志愿军战士们,而让美军惊讶的是,每次把桥炸烂,志愿军战士们都能在短短几个小时内重新修复木桥。

  我们国产战争大片往往以线性叙事的结构为主,而本次《金刚川》相当于一个三重奏复调的作品。那就是从三个视角展现同一个事件——通过那座桥。

  三位导演,影片一共分为四个段落,每个段落在片中都有标题提示:第一段《士兵》,从修桥士兵的视角讲修桥;第二段《对手》,从美军飞行员的角度讲他们是如何轰炸我方的;第三段《高炮班》,讲我方高炮班的战士们如何用简陋的炮弹与敌方飞机对战,护住金刚川上的这座桥;第四段《桥》,讲述最后我们的志愿军到底是怎么通过金刚川的,最后一段是全片的高潮,是最为震撼催泪的桥段。

  当电影逐渐响起片尾曲的几分钟,大家迟迟未散去,沉浸在最后的片段中。120分钟的时间里,当你一次次目睹同样的阵亡,呈现在冷静而残酷的视角时,你是什么样的感受?

刘浚维: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可以说是立国之战,奠定了新中国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回到当下,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铭记历史,不为延续仇恨,只为警醒:吾辈自强!

官彩红:

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都应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愿这盛世长存,不负你傲骨英魂!

钟祎敏:

金刚川是抗美援朝的最后一战,而一座桥成了志愿军前行的障碍。修桥—炸桥—修桥这个过程中,无数的血肉之躯前赴后继染红了两岸和江水,最终按时完成过江任务。

黎彤:

在中国历史上,先人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做到了在我们今天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正像电影中那位美国空军的话:“他们最大的武器就是把不可能变成现实”,生活在当下的我们,更应认识到他们用生命为我们构建起来的美好现在是多么地来之不易。

王美霖:

七十年,不是终点,我辈青年,应当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将这一曲"英雄赞歌”传唱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付丽娜:

电影内外是不一样的人生,看完电影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因为我们现在安宁的日子,是无数先人用血汗换来的,没有他们那个时候的舍己为人,就没有现在的我们。我永远感谢敬畏他们!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那些为了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付出生命的革命先辈,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让我们致敬这群最可爱的人!

  借这个特别的日子,缅怀历史长河中的革命先辈,愿这盛世如你们所愿,吾辈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