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至诚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团干及学生干部于2020年12月5日前往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开展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之红色游学活动。

01【第一站:参观谷文昌纪念馆】

  12月5日上午,至诚书院师生首先来到谷文昌纪念馆,一同感受谷文昌书记“一腔赤诚为人民”的为民情怀和“清正廉洁”的务实作风,学习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敢于担当的品质。

  谷文昌同志是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人,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他随军南下解放福建省东山岛。历任福建省东山县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1964年任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1972年后历任福建省龙溪地区行署林业局长、农办主任、副专员。

“无论办什么事情都要有群众观点,为群众着想,从实际出发,不能随心所欲”

  “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这是谷文昌书记任职期间为解决东山岛“春夏苦旱灾,秋冬风沙还”立下的铮铮誓言。在东山工作14年,他带领全县人民战风沙、抗旱涝,植树造林、兴修水利,改善交通、发展生产。先后8次的大规模种树失败没有打垮谷文昌书记的坚定信念,1958年春天,终于有9株木麻黄树苗成功活下来。“有九颗,就有九百颗、九千颗、九万颗,就能绿化全东山!”这是谷文昌书记多年的坚持换来的“绿色希望”。

  木麻黄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国家不会忘记。正是谷文昌书记的坚持与付出,让一座风沙肆虐的海岛变成生机盎然的东海绿洲,为东山县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谷文昌简朴的办公区域)

  在纪念馆中,全体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全神贯注地聆听讲解员的讲解。整个展馆一共由“序言、走进东山、执政为民、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致力发展、绿色丰碑、永久怀念”八个部分组成。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模型、文字记录等的还原,大家的眼前浮现出谷文昌书记带领东山干部群众在恶劣的环境下坚持与风沙“斗智斗勇”的画面,他是人民公仆,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是“四有”干部的典范!

(谷文昌身上穿的这件大衣,是在旧衣摊买的)

  政声人去后,丰碑在人间。在东山人民心中,谷文昌书记不仅是真正的群众领袖,更是一座“不朽的丰碑”。他的先进事迹至今仍广为流传,老百姓们也一直怀念他,当地人民尊称他为“谷公”;每年清明,东山百姓一直保持“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的习俗。

02【第二站:参观战地文化园,回顾东山保卫战】

  1953年7月16日,国共两军在大陆的最后一战——东山保卫战打响,葫芦山反登陆阻击战成为该战役的第一个战场。面对抢滩登陆后国民党来犯之敌,湖尾山(村)守备军民团结一致,承担了阵地阻击任务,英勇抗击。经过两天一夜的激烈战斗,顽强抗击数倍于己之敌的进攻,扼守主阵地,迟滞了国民党军进攻。东山岛战斗的胜利,是大陆军民反击台湾国民党军窜扰的最大一次胜利,写下了辉煌的历史篇章,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战后毛泽东主席说:“东山保卫战的胜利,不光是东山的胜利,也不光是福建的胜利,而是全国的胜利。”湖尾山阻击战谱写了党指挥枪,军民同心,勇于胜利的英雄赞歌!

     

  全体师生参观了战地文化园,走进了昔日的防空洞。洞中的战备营、前沿观察哨、会议室等军事设施虽然历经几十年风雨洗礼,却依旧保持着较为完整的风貌,置身其中,依稀可以感受到当年前沿阵地战火纷飞的场景。

(战地文化园"防空洞"入口)

  保存完好的碉堡战壕,见证了峥嵘岁月;昔日前线阵地,如今已成“美丽乡村”。通过战地文化园之行,党员干部们深刻感悟到今天幸福稳定又安康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义无反顾才换来了今日之中华。我们应该铭记先辈们的付出,将先辈们的宝贵精神发扬光大,让先辈们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03【党员学习心得】

在谷文昌纪念馆内,四处可见的都是谷文昌书记的语录,这些语录向我们展现了谷文昌书记的信仰和理念,其中句句都值得我们去深入学习。“只要对百姓有利的事,哪怕排除万难也要做到;凡是对党的威信有害的事,哪怕再小也不能做。”我们要学习他一心为民的精神,也要学习他坚守党性原则的操守,在未来能够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陈智浩

了解了这些史实,我才真切的体会到东山人民说“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的原因;体会到了“不救民于苦难,要共产党人来干啥!”这句话的分量。谷文昌前辈花了自己大半生的时间为东山人民谋福利,所取得的成绩广受认可,而他同时又注重家风教育,坚决不让自己的子女沾到自己的半点“光”。谷文昌前辈用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以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两句话的内涵。

——林健华

今天的东山,绿化率达到了80%以上。当地“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的习俗,恰恰证明了谷文昌谷书记扎扎实实地为百姓带来了福祉。身为共产党员,谷文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我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谷文昌将青春奋斗的身影留在了东山岛的土地上,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他是我们的榜样!

——王娱

谷先生的心里是无时无刻不装着人民的!他是真的能够把百姓疾苦和民生幸福铭记于心、外化于行!无论什么时代,一心为民的共产党人永远闪耀着最伟大的光辉,精神传扬世世代代。

——刘金池

04【结语】

  此次东山红色游学之旅,让至诚书院师生党员、团干及学生干部的思想进一步得到提升,也更加坚定了对党的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谷文昌精神”,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党员,不断艰苦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