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标准》出台的背景是什么?重要意义是什么?
  做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对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出台《标准》是全面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政治要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高校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落实部党组“四个合格”目标要求的一项制度安排,也是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解决学生党建突出问题的内在要求。
  二、《标准》编制的依据是什么?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规定,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以及《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特别是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总体部署要求,结合普通高等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标准》。
  三、《标准》编制的原则是什么?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全过程,把加强学生党建工作作为高校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思想建党。强化党的领导,完善责任体系,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党员培养、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建党。以切实解决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为导向,把“四个合格”目标要求精细化、定量化、具体化,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切实提升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质量。
  四是坚持继承发展、改革创新。立足学生党建工作实践,总结吸收各地各校有益的实践探索,按照党建工作责任制建设目标,提出系统性的工作标准体系,为下开展高校党建工作质量评价提供政策依据。
  四、《标准》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共设置了组织领导、教育培养、发展党员、党员管理、作用发挥和条件保障6个一级指标,涵盖了党建工作的主要方面。每个一级指标下设2—5个二级指标,共20个二级指标。“组织领导”对学生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党组织设置和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教育培养”明确了党员入党前和入党后各个阶段的教育培养工作的具体要求;“发展党员”进一步细化了党员发展工作的程序和质量要求;“党员管理”针对党内组织生活、党内日常教育管理、党员权利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用发挥”贯穿了“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对党组织和党员如何发挥作用进行了具体阐述;“条件保障”从制度建设、经费保障和平台建设三方面提出规范性要求。
  五、《标准》出台后还将有什么后续举措?
  一是依据本标准制定可量化、可考察的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党建工作评估。
  二是推动健全完善高校党建工作政策体系,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规范化,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提升质量。
  六、地方教育党委工作部门、高校党委如何贯彻落实《标准》?
  一是要认真学习掌握《标准》的具体内容和规范要求,做好《标准》的解读、宣传和相关培训工作。
  二是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研究制定《标准》的具体实施办法和操作举措,使《标准》的各项制度要求落实落细落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