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鑫泰,16机电专业,至诚三楼四区问天阁导生

加入过的组织社团:

创行、至诚学生会、汕头大学排球协会

目前是至诚书院导生、至诚书院党务学生负责人

从腼腆内敛到越来越外放

鑫泰说自己现在是一个很“open”的人,很喜欢跟别人接触,朋友说鑫泰很自来熟,很好聊天,但是上大学之前的他并非如此外放。从“闷骚”到“明骚”,他花了十多年。

小时候的鑫泰是个“标准”的好学生,听老师的话,规规矩矩,不敢出格。对于小学,他印象最深的事情也不过是有一次跟风用不礼貌的话语喊老师而被教训。而这次经历甚至影响到他现在——跟师兄师姐说话喜欢用您,十分礼貌。那个时候的鑫泰,腼腆而内敛,但是默默的羡慕着同桌,渴望能像同桌般开朗活跃,身边朋友环绕。

直到上大学前,鑫泰还觉得自己朋友很少。虽然感觉认识的人很多,但是不交心,实际上跟谁都不熟。终于到了大学,他来到开放而自由的汕大,遇上热情而健谈的师兄师姐,加入了自己喜欢的社团组织,他慢慢敞开心扉,变得活跃。如他自己所说,他喜欢和别人接触,和别人聊天会感到十分开心,自己内心的阴霾也会一扫而空。

图中右一为鑫泰

不喜欢闲下来,忙起来更充实

结束了高中生活的鑫泰对大学生活充满了热情,进入大学后他便加入了创行、至诚学生会、汕头排球协会等组织社团,还担任了班干部、参加萤火虫义工服务大队。

鑫泰的时间安排和办事效率都令人惊讶。“那个时候,我一天要打五个小时的排球。一下课就和同伴过去练排球,一练就是几个小时,累了饿了就一起去吃夜宵,”鑫泰如是说。结束每天的排球训练后,就是他划给其他社团的时间了。创行和学生会十分忙碌,但鑫泰却应付裕如。但即使如此,他还是会经常工作到深夜,熬夜的习惯也由此养成。

鑫泰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也是一个念旧的人。“他虽然离开了创行,但是还一直牵挂他之前那个部门,现在他还时常和那个部门一起开会,”鑫泰的朋友这样说道。而在鑫泰心里,这却是一种使命跟责任。于他而言,责任在身,即使再累也要扛下来。这是自己待过的部门,是自己和队友一起奋斗过的地方,是师兄师姐传承下来的使命,无论如何,都要把项目做好,把部门做好。即使自己离开了,也还是会持续关注部门内的事,能帮则帮,希望部门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而在书院,他不仅是导生,还是书院党团负责人,工作压力突增,但他也不愿意让自己闲下来。至诚的大小活动都有他的身影,诗歌朗诵会、古琴音乐会、至诚日......他自己也说到:“觉得自己是一个很open的人,不喜欢闲下来,喜欢跟别人接触,无论是义务帮忙还是其他什么的”“在宿舍不想写作业就会去办公室看看,帮忙。”

“但是,鑫泰你为什么对自己那么苛刻?你真的不会累吗”

“对自己苛刻其实是不想让我那一堆敬重的长辈,师兄师姐老师们失望,很多东西不是自己想做,只是不想让他们失望。”

图中右一为鑫泰

其责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轻以约

鑫泰待朋友真的十分暖心和体贴。

和朋友出去唱k,很少主动拿麦,只是在台下跟着唱,因为他怕自己挑的歌比较伤感,会影响对方心情。除此之外,他会细心记下朋友喜欢唱的歌的类型,然后回去听,回去练。称呼朋友喜欢加个“哥”、“姐”,因为这样即使自己要批评对方,也不会让对方太难受。

鑫泰的朋友说了一个他们之间的小故事:自己因为感情上的问题心情非常沮丧,于是和鑫泰提了一下。但没想到的是,不一会,鑫泰就出现在自己书院楼外,还带了一杯暖暖的奶茶。暖心的事情又何止这些,朋友生日,他会精心准备惊喜,朋友心情不好,他会很耐心的听对方倒苦水。

但是鑫泰心中的苦水向谁倒呢?他也会被工作上的、学业上的事情折磨得崩溃,也会有心情低落十分沮丧的时候。可是他真的太善良了,也太苛刻自己了,他不敢跟朋友倾诉,怕自己的负能量影响到朋友。所以,他喜欢听苦情歌,喜欢唱k,在歌找到共鸣,然后把负能量连带着歌声发泄出来。第二天,鑫泰还是那个笑嘻嘻的、暖心体贴的、正能量了、闲不住的鑫泰。

外向的孤独患者

鑫泰心情不好的时候喜欢听苦情歌,而正有一句歌词好像在说他:“外向的孤独患者,有何不可。”

鑫泰说道:“个人有个缺点,我很愿意去了解别人,跟别人聊天,不管是快乐的还是伤心的。但我不想去分享我自己,比如说我开心就会表现出来很开心,不开心我表现出来的也是开心,不会跟别人说‘不开心,陪我出来聊天。”

鑫泰总说自己是个open的人,实际上更像是个看起来open但实际上内心封闭的孤独的。他总说自己闲不住,喜欢忙碌。无论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社交上,他都是忙忙碌碌。可是,这何尝不是一种自我逃避、自我掩饰的方法。越是内心孤独,越爱大声说笑,越爱忙忙碌碌。只有这样,把自己的时间全部交出去,不给自己留时间去想,才能掩饰好内心的不安,才会忘记孤独。

你不催,我不催,鑫泰何时能脱单

按理说,鑫泰那么温暖细心,脱单并不是一件难事,可是脱单脱单,这一拖就拖到了大三。朋友们都调侃他说不拖单可能是放不下那微信上的500女性好友。可调侃归调侃,让人意料不到的是,鑫泰更像是一个大学恋爱的悲观主义者,恋爱思想也接近于那句俗话“不结婚的谈恋爱就是耍流氓。”

问及恋爱,鑫泰好像有自己的哲学:“喜欢就喜欢,没想过会说出口,暗恋死不说出口,遗憾就遗憾,人生多了去。”这句话听起来真的是十分的豁达,人生遗憾那么多,何必在乎这一个呢?但这也更像是在为自己的内心的封闭和害怕找借口。“一方面是恐惧,对爱恋的恐惧;令一方面是害怕失败,告白失败的话会连朋友都难做;不仅是两个人的关系,而且是一整个大圈子,还有一方面是怕在一起后会分手,怕走不下去,两个人走下去的话会困难重重,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因害怕而不敢去尝试,是很多人的通病,鑫泰也有。但鑫泰还是那个十分愿意为他人着想的鑫泰,他大学不谈恋爱有个更重要的原因,他谈到“谈恋爱要是分手了,对女生的名声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