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权宇,16级光电信息与科学工程

现任:

至诚导生主任

卧龙区导生

平凡的开场

      2016年的夏天,在高考志愿填写截止的最后一天里,纪权宇把汕头大学改到了第一志愿。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举措,也没有什么气贯长虹的理想,只是因为自己是独生子,又是汕头本地人,希望常回家看看而已。和大多数人一样,纪权宇对崭新的大学生活也有着许多的憧憬。“当时我的导生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人也比较外向,他还经常带我们聚餐,所以我们联系挺密切的,到现在我们还经常联系,也让我对导生这个身份产生了憧憬。”

      纪权宇的大一生活并不忙碌,整天沉浸在游戏当中似乎成了最安逸的消遣方式。“我也想改变一下自己,分散一下自己的精力,顺便赚点零花钱,所以选择去试了试当学生助理。”

     在情感方面,纪权宇也没有什么浪漫的恋情,“之前有过一场恋爱,但感觉还是缘分不够,毕竟我也不是那种很会和别人搭讪的那种人。再后来也暗恋过别人,但感觉自己不优秀,便也放弃了。”

“我没有什么突出的成就。和之前接受采访的人比起来,我太普通了。”纪权宇这样评价自己。

被推上去的职位

     “我其实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也可以说是有点‘闷骚’。” 从高中时的班长,到后来的团支书,夏令营营长,导生主任,似乎都像是老天刻意安排的降临在他身边的机遇。在上高中前,因为结识了高中的师兄,而被推荐为班长;大二的时候,因师姐的推荐,纪权宇担任了团支书一职;后来在公益课上,由于参与了前期的一些准备工作,在选营长时为了化解“没人上去”的尴尬气氛,又被迫上去担任了营长;在到后来的导生主任的选举,纪权宇怀着“如果有其它人上去的话,我就在下面默默坐着”的心情,却始终没有等到那个人,便无奈地救场般地开了个头,最后竟然成功当选。

谈及自己的任职经历,纪权宇不勉有些自嘲的意思,“其实我担任过的这些职位,都是被推上去的。”

不如意的事情

       有些意想不到的坏事在我们身边发生,但我们却明明白白地知道它的前因后果。对于纪权宇来讲,这样的坏事莫过于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得到了GPA仅有2.97这样的消息。“因为在大一大二的时候,自己是那种对学习很不上心的学生,但GPA也还一直保持在3.0以上,就感觉自己好像还过得去,就一点也没有着急的念头。大二下的时候我们有很多课都在12,因为12很多时候是起不来的,我开始就一个星期翘一两节,后来就一天都没有去过。”

      后来看到自己的分数时,纪权宇感觉像是挨了一棍子。“我一直觉得,虽然我不是什么天才,但起码也应该算个人才吧,突然一下子GPA掉到了二点几,真的是很难接受。”

  “不过也还好,我没有就这样自暴自弃,只是说那个暑假有点郁闷,发现自己没有想象当中的那么优秀。”谈起这经历,纪权宇倒也没有悲伤的表情,而是轻描淡写,如过往浮云一般。

化腐朽为传奇

“走一步,再走一步,一步一步坚持下来。”回想起上个学期“浴血奋战”的日子,纪权宇讲诉着他坚持下来的动力。

       “我本身是一个自尊心比较强的人,就不会甘于一直这样差下去,而且我本身也不是那种容易消沉的人,所以就下定决心要在下个学期里把成绩搞起来。”纪权宇说,让他有这样决心的原因有三,一是他本身的自尊心,二是希望把GPA拉高,争取最后的机会保研,三是那场无果而终的恋情,希望自己能更优秀一点,以后不再错过,于是定下了GPA4.0+,每门学科上90的目标。这样的目标对于前几个学期学得不太扎实的人来讲,是非常困难的。“上学期期末的时候,我每天大概只睡三四个小时。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第一个考试周的星期四,因为在那天之前我已经熬夜熬了四五天,我甚至还和室友说,如果我倒下了,记得帮我打120,室友都以为我是在开玩笑,但其实当时就感觉心脏真的是有点痛。”纪权宇说道。

“肯定也会有想到放弃啊,想要休息一下的时候,但我那时候就会告诉自己,再看一点,再看一点,然后就咬着牙把书给看完了。但其中也有很鼓舞我的事,我们有一门很难的专业课,修过的那些人就说:‘这门课其实过了就行。’然后我就在这门课上花了很大的功夫,最后期中考的时候考了97多分,就感觉,好像上90分也不是那么难,这件事还是很鼓舞我的。"凭着这份毅力和韧性,纪权宇在上学期的GPA达到了4.40,每门课的分数也都在90以上。但生活毕竟不是热血漫画,我们都没有主角光环,即使在一学期里,纪权宇的成绩有了质的飞跃,但由于之前的GPA过低,保研仍然没有希望。“这件事还是比较不如意的,但感觉也没什么,保不了研就考呗,说不定还能考到更好的学校。"纪权宇乐观地说道。

在其位,谋其职

       在学业上的奋斗并不意味着可以撒手不管导生和导生主任的工作,纪权宇有自己的原则:"在处理工作和学习任务的冲突时,我的原则是,如果这项工作是经过我之后,别人还要继续做的话,我会先去完成工作;如果只是关乎我自己的的话,我会先完成学习任务。”

      纪权宇对导生和导生主任的工作有着这样的看法:我觉得作为导生主任我就想办成更多的活动,或者在活动中实现更多的想法。但是我后来发现导生其实不像学生会,导生的工作更多的是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所以我就想让导生更加自觉主动地去了解宿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我觉得导生的定位应该是比较暖心的,因为他(她)们跟宿生的接触是最直接最频繁的,想让宿生就得至诚像一个家,那么这群人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就需要导生去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同时起到带头作用,将整个小区凝聚起来。

虽说想把至诚建设成一个像家一样的地方,但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却有一定的难度。“作为导生,我觉得这比我的导生还差远了。我可能只是尽到了义务,但却没有能力把小区凝聚起来。还有一个客观原因是因为,我们小区是临时拼凑起来的,而且全是男生,大家相互之间也不认识,所以就比较冷漠。之前有想过和其它小区联谊,但还是组织不起来,也没什么人响应,可能也是因为我能力不够吧。"而在谈到对下任导生的期望时,纪权宇像是开玩笑似的说道:"到下学期我就是我们小区最老的了,还是希望下任导生能多给小区谋福利,单身的好像比较多。“

 不平凡的谢幕

       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大一新生,到现在可以独当一面,纪权宇的大学生活可以说是划出了一道靓丽的弧线。无论是在学生组织的发展,还是在学业上一波三折的经历,纪权宇的处理方式都离不开乐观二字。

       “我的大学经历里面充满了偶然,但或许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是因为在这些偶然发生背后我的乐观。就像被推上这样那样的职位也好,追女生失败也好,GPA掉下3.0也好,保研没希望也好,我觉得我在这些事情发生后,都是态度比较乐观。不会说像很多人一样,很失望啊,自暴自弃啊。我可能根本没有一个调节的过程,就直接开始解决问题了,如果不行我就换,再不行再换,就用各种方式搞定它。”

“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生活就像是一场修行,我们不是圣人,做不到”本来无一物“,在生活中难免会沾染到一些负能量或者不良的东西,所以要时时拂拭,去自暴自弃之芜,存积极乐观之菁,才不会走歪了。

——纪权宇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