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稚芝是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至诚宿生,汕头大学现任学生会主席,中共预备党员。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从2月13日至今,她一直坚守在战“疫”第一线。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疫情之下,我能做什么?

“要争当排头兵!敢争当排头兵!”

许稚芝成为战“疫”志愿者的契机是2月11日汕头大学oa中的一篇公告——《关于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投身城乡社区一线坚决打赢基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于许稚芝而言,这篇公告是既是契机,又是启发。她随即想到自己是预备党员,又是学生干部,虽然从过年就开始在关注疫情动态,但是自己做的工作基本都是线上——汕头大学学生会的公众号的推文。这对于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她来说,还远远不够。

因此,许稚芝打定主意要为战“疫”贡献更多的力量——成为一名战“役”志愿者。而刚好她们村也急需志愿服务,许稚芝便顺利成为了她们村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

疫情之下,我做了什么

时间:2.13-2.29 早上8.-下午4.

          3.1至今  早上7.-12.30

地点:汕头市金平区浮西村(西珠路汕樟路口)

从2月13日至今,许稚芝一直坚守在志愿者的岗位。她的主要工作是检测进出人员体温、引导车辆和人群出入村、登记外来人员信息。

但是这份工作虽然看着简单,真正做起来却并不容易。首先是工作环境简陋,其次是工作强度大,更难的是村民们的“不配合”。

许稚芝这样描述她的工作环境:“那几天的风和雨都大得过分,雨直接横向吹进来,冷到爆炸”。二月十多号的时候,汕头不仅气温只有十几度,还兼有狂风暴雨。而她所工作的地方正好是风口,四周也没有障碍物遮挡。风大的时候甚至把帐篷都吹翻,只能拿沙袋和钉子四处固定帐篷。

“待到3月初,天气开始升温,这里便是太阳最大的地方。没有房子或者树木遮挡,所以又闷又热,站一会就得出汗”。在这冷天更冷,热天更热的艰苦环境下,许稚芝却勇于克服困难,坚持到底。

另外,许稚芝工作的地方又正是汽车主要进出路口,8小时的工作时间内就有1000+的人流量,她甚至没时间坐下休息。

当劝村里的老人家戴口罩的时候,老人家们却因为觉得戴口罩又闷又难受,并且觉得不戴没事,并不太配合许稚芝的工作,甚至还有人说:“我又不怕死。”面对这样的状况,许稚芝只能更加耐心的加以劝说。

你不怕感染病毒吗

你不怕感染病毒吗?去做志愿者你有犹豫吗?

面对疫情,害怕是人之常情,但是许稚芝却毫不犹豫。她说“报名的时候可以说是头脑一热、毫不犹豫,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是刚好那个时机,觉得正确、需要去做,就去做了”。

联系上工作后,她才想着这工作会不会有危险?如果真的因为志愿者工作而被感染,会不会给家里带来麻烦?但是许稚芝对国家和当地政府采取的防疫工作有信心,而且在工作中只想着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也就没时间想害怕这件事了。

许稚芝的毫不犹豫,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许稚芝看到公告后第一时间就和母亲商量去担任志愿者的事情,而她母亲非常支持她并且建议许稚芝去请她叔叔帮忙联系志愿服务工作。她的其他家人也是如此,非常支持许稚芝去做志愿者,只是会时常嘱咐她注意安全。

付出努力,收获感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之前一直”不出门、少出门“的许稚芝对工作人员的辛苦其实感受并不深,直到13号去参加志愿者工作后才有了深刻的的感受。

许稚芝说:“村口值岗的都是居委或者村子治安组的人员(基层干部、党员),甚至在9号封村前,村里的一切防疫工作(宣传、物资购置等)都是这基层干部和党员在工作。我们不出门,但他们是不得不出门,有些工作总得有人来做,那就是这群党员同志”。

“除此之外,我们正常轮班是每人一天8小时最多,但治安组和其他干部,一天不止轮一次班,也就是说他们大部分每天2/3的时间都得在岗位值班(包括12点到凌晨7点这段时间)”。

经历过后才懂得感同身受,许稚芝叹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这既是工作,又是责任和身为党员的担当”。

一份身为党员的自豪

我收获了一份身为党员的自豪

这次防疫工作中,许稚芝是以“自己是一名党员”为第一想法去参与的,并且很庆幸能与一群优秀的党员同志一起完成这样一份工作。她时常觉得,这份工作就应该是党员来做,这不仅是党员的职责和义务,也是一种荣幸——能为这个城市、市民做出实质性的付出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