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娱,2017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共预备党员,现被聘为汕头大学大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成员

曾任:

汕头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萤火虫”爱心行动大队队长、至诚书院团支书、“萤火虫”“薪火乡传”项目部干事、至诚书院学生会干事、班级学习委员、理学院物理系新生导生

曾获:

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连续三年获得物理系校友奖学金;

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

汕头大学2018-2019年度“社会服务突出贡献奖”;

2018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两年内荣获汕头大学“优秀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标兵”、“社会服务积极分子”、至诚书院学生工作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称号

实践得真知——我可能不适合当安静的美女子,我属于活泼好动型

对于王娱而言,能够亲身参与其中才是她最大的渴望。无论是她的专业学习,还是她的学生组织经历,都与她内心的热爱相关。

“其实来到汕大是意料之外的,光电专业也是被调剂的,但这依然没有远离我渴望动手实践的初心。高考最美的事不是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我在光电专业的学习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快乐,我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实验当中去,并乐此不疲。”她平时也爱做手工,但她觉得自己并不是是别人眼中的静若处子的文学少女,她热爱探索,更希望通过自己的追寻去发现社会的美好和世界的真理。“既然是命运的安排,就要坚定地走下去,不然怎么发现命运给予自己的馈赠呢?”

“大一时我加入了校青协的‘萤火虫’项目三部‘薪火乡传’,跟随团队走进大小乡村,去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感受他们的生活习性,为他们提供一点绵薄之力。一步一脚印,一种一收获,每一次参加社会服务活动都让我深刻知道服务的意义在哪里。”每一场志愿服务,王娱都认真参与进去,尽最大的努力去帮扶有需要的人。

2018薪火乡传暑假工作营营长团合照(左一)

热心社会,热爱服务——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

“我觉得这句话很贴切我这几年参加社会服务的心路历程。我的家乡是一个公益氛围极其浓厚的地方,每年暑假都有义教团队帮助学生学习。在高一高二时我以学员的身份参加了莲上义教,高三毕业后尝试以教员的身份帮助师弟师妹,从中初尝助人的快乐。”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助人的快乐和乡村情怀使王娱大一时选择了校青协的“萤火虫”项目三部“薪火乡传”。“他们帮扶弱势群体,给乡村带去温暖和爱心,与我在家乡义教感受到的温暖十分相近,可以说‘薪火’的活动给了我很强的亲切感。来到‘萤火虫’,渐渐有了归属感,我也想成为温暖而有力量的人,也因此有了更强的动力去服务社会。”

“萤火虫”队长团合照(右二)

后来,王娱在参与“关爱麻风康复村”的活动中结识了一位阿姨,那位阿姨对她影响很大。“我们初次到那里时,发现有位阿姨常常沉默,或是埋怨生活中的小事。但接触久了才发现,阿姨其实是渴望和他人聊天,她想倾诉她的经历,只是这里没有多少人能够和她谈谈心。阿姨年轻时刚患上麻风病,家里的哥哥却没有理解她,直到过了很久她被送进麻风康复村后,她哥哥才明白了自己的痛苦,也是到那时,她和亲人之间误会才渐渐消除。此外,那位阿姨也常常问及我们的家长里短,常常语重心长地叮嘱我们要好好学习、回报父母。”

王娱谈起阿姨的经历时,想起《目送》里的龙应台,她同样也是在成为母亲后才明白自己当初的行为对父母的影响。通过阿姨的经历,王娱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也一直反复思考着“理解”的含义,包含对父母的理解、对同学朋友的理解、对其他服务对象的理解等等。

将服务传承下去——服务社会的精神,是一种传承

任第十三届亚洲科学夏令营志愿者,布置会场

“大一快结束时,我选择留任竞选青协副会长并兼任‘萤火虫’队长,因为我想接过师兄师姐们的接力棒,继续组织策划活动去更好地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同时,我也想把我在参与志愿服务期间的收获分享给师弟师妹们。我觉得把乐于服务、忠于奉献的精神传承下来,就等同于为他们铺设了一条更长远的路,这条路可以通向他人美好的心灵。而这一切想法其实也源自于至诚书院的晓芬师姐,是她在我犹豫不决时鼓励我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去做自己觉得值得的事情,所以我选择了留下来,继续去帮助别人,而我也是把她的理念传承下去。”

此外,王娱自成为至诚书院的预备党员后,其实一直努力在向党组织靠拢,她会积极地协助师兄师姐完成党务工作,如今她也熟练地应对支部的党务工作。对此,王娱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大的。因为像晓芬师姐那样的师兄师姐都是党员,他们在党支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以我以支部宣传委员为目标而不断努力着,我想成为像他们那样优秀的人!”

2018年8月获推荐参加省“青马班” 于佛山(右一)

优秀自我,未来可期——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对于人生规划,其实我到目前也没有完完全全地确定下来,因为我觉得时间尚早,我觉得我还有成长的机会,未来的自己一定比现在的自己更加优秀。”

“除了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外,我还申请了国家奖学金,和师兄师姐们一起竞争,只是我还不够优秀,在面试的时候比同组的师姐们稍逊一筹。”当被问及失利后个人的反思时,王娱表示,自己主要的问题在科研经历不足,以及不善于表达自己的闪光点。“和我同组的师姐们都好厉害,她们都是那样侃侃而谈,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完完全全地展示了出来。相比之下,我当时的讲述真的是太不行。所以我接下来才会更加努力地发展自己,在稳定自己的学习成绩之余,还要不断增加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当然,相比于师兄师姐,我也是有优势的,那就是我才大三,我已经能够挺到最后一轮竞争了,体会过怎样才算国奖获得者该有的姿态。未来,我将有明确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还有一次竞争的机会!”

荣获2019年度汕头大学“社会服务突出贡献奖”

于25日优秀本科生表彰大会中作为代表发言

服务社会,是我一直以来的坚持。我用我最大的热情去拥抱社会,去感受人与人之间心灵的沟通,去传承甘于服务的精神,方可成就美丽心灵,方可成就优秀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