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媚,16级行政管理专业,中共党员,现任至诚书院兼职课外辅导员。曾任校学生会学术策划部副部、法学院学生会公关部干事、至诚书院团支部副书记、法学院导生。

曾获:

国家励志奖学金;

一等学业优秀奖学金;

2017年度汕头大学“优秀团员”称号;

2018年度天下潮商奖学金;

 2017-2018学年“校园服务积极分子奖”;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本科生组)三等奖;

2019年“助梦扬帆”海外研学项目资助获得者

奉献青春 用心服务

王恩媚在大学期间加入了两个学生会,她对学生会的宗旨印象深刻——全心全意服务师生。问到为什么要加入两个的时候,她说:“在高中的时候知道有“学生会”这个组织,就萌发了想法,希望可以成为“学生会”一员,为学校更多的同学服务。在进入大学后,首先想到加入的组织便是学生会,三个学生会(校学生会、法学院学生会、至诚学生会)都有去面试,很荣幸三个都入选了,我最后选择了校会和法学院学生会。”

部门合照,右三王恩媚

“校会是一个更大的平台,服务对象是全体学生,我希望用我微薄的力量影响到更多的同学。法学院学生会的话,在高中的班级观念的影响下,我选择了法学院学生会,希望接触同专业同学,增加同学之间的交流与认识。”为了避免工作重合,校会她加入了学术策划部,而法学院学生会则加入了公关部,“在两个职能不同的部门,我是以不同的方式奉献自我力量。”

在校会学策期间,她曾经参与策划并组织了“院际杯”辩论赛,为同学提供思想交流的平台,营造汕大学术氛围;举办“开讲啦”系列讲座,拉近老师与同学之间的距离,传播正能量。

公关部期间,与其他成员一起成功为学院活动拉到赞助,让活动顺利举办,让学生有更舒适、美好的体验。大一期间,她便作为活动负责人,成功举办女生节“破茧成蝶”化妆大赛,为学生提供展示自身才能的舞台。

女生节活动工作人员合影,右二王恩媚

在学生会的这两年,她从干事到副部,从跟随部长到带领干事,自身得到锻炼与成长,她说:我变得更加细心,考虑周全,服务意识和水平得以提高。” 同时,她曾任至诚书院团支部副书记,为宿生提供便利,创造温馨、舒适的书院生活;担任法学院导生,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王恩媚昨日的奉献,让她收获今日的自豪感、满足感,成就最美青春。

燃亮青春 责任担当

王恩媚在大一暑假的时候参加了至诚书院的公益课“中学生团队拓展夏令营”,当时的她还是个大一“小鲜肉”,皮肤还恰好患上湿疹,带着挑战自我的心态,她竞选了“副营长”的职位,当时竞选的一共4个人,其余都是师兄,她是唯一的女生。

“当我上台竞选时,我看到都是师兄,我有点紧张,而且手上的疹子不太美观,但是我需要把握住每个锻炼自己的机会,我鼓起勇气说完了我的竞选演说,我还记得从那以后我手上的疹子突然就不痒了。”也许是出于对她的勇气的回报,她当选了副营长。

公益课需要策划一系列的拓展活动来提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可是她从未尝试过负责这么大的项目,而且也很少体验过拓展活动。那段时间,她几乎每天晚上都因为担心第二天的拓展项目能否顺利开展而紧张到睡不着觉。

中学生团队拓展夏令营合照

王恩媚虽然没有在至诚学生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她和至诚也是紧密联系的。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她就在至诚担任学生助理,直到现在,工作累计700余小时。

“当助理的经历让我学会了很多,比如信息传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但最重要的是让在我青涩的青春,变得有责任感,有担当。我自己并不觉得我在一件事情上完成的很出色,但听到书记、老师还有清洁阿姨称赞我认真、负责时,我想,我定是在哪个方面比别人考虑的多一点、细心了一点。”王恩媚笑着说,“别人越夸我,我越想做的更好,这些鼓励会强化我的责任与担当。”

曾经有人问过她为什么不去其他岗位,她说,对于至诚,她已经形成了归属感,这里的老师给过她很多帮助,当她面临抉择的时候可以向老师咨询;当她郁闷发了条票圈时,老师会关心她的现状;当她心中没底气时,老师会给她信心。书院的其他助理们,会叫她“师姐”,至诚已经是一个大家庭,充满了温暖与友爱。"老师,并不是简单的把我们当成一个助理,而我们也不是简单的把助理当成一份工作。"

现在王恩媚是至诚的兼职课外辅导员,这可以说是给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助理的时候,她一般都是听老师安排,现在则需要辅助老师处理书院各种事务,要为老师建言献策,需要处理好与上下级的协调沟通,需要学会做人做事。“但是这是对我前面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一个让我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的机会。”

奋斗青春 收获幸福

王恩媚在大一、大二这时期,加入了两个学生会,还一直在做学生助理,并且这两年她都获得了学业奖学金。她很忙,但是她说:“我情愿忙一点,也不要太闲。哪里有奋斗的青春是不忙的?有目标的忙,都是值得的。与其自暴自弃、混吃等死,碌碌无为,消磨时光,我更愿意充实地在奋斗。正如我选择双修的理由,我不想浪费周末的时间,我想充分利用起来,通过双修,系统地学习另外一门课程。同时,忙是一个很好锻炼一个人时间管理能力的机会,有时候两个学生会在同一个时间段举行活动,这就得合理规划时间,提高效率了。将来步入社会,也会遇到这种情况,那个时候再去锻炼就迟了。”

对于学习,她从小到大就有非常明确的定位,“它是学生时代最重要的事,我无论做什么事,在学生阶段,学习都是不能落下的。”大一刚入学,王恩媚就给自己定下目标“GPA4.0,学业一等奖学金。”通过不懈努力,她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三上学期在28学分全专业课的情况下,取得了GPA历史最高成绩。

她的大学闺蜜曾说:“很多人都会问我,为什么你们性格相差这么大还能玩得这么好?我想说,是她的身上的某种特质一直在吸引着我。认真、勤奋这两个词形容她一点也不为过,小小的她,身上却隐藏着巨大的能量。她说过,要通过自己的双手,一点点努力的创造属于自己的资本,所以现在的每一秒都是在为她的未来在奋斗。”

王恩媚不仅在专业上稳扎稳打,而且也不断参加比赛提升自己。参加 “行业分析大赛”、“法学院科技立项”、“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等,遗憾的是这些都以失败告终。

但她不气馁,王恩媚说,“尽管失败过很多次了,比赛的成功不是你参加了一次比赛就可以获得,它是通过不断地失败,总结经验教训,不断积累,增长见识,这样子才有可能获得一个好的成绩。因此,当你参加某个比赛,如果没有获奖,我觉得不要气馁,最后的成功一定是无数次的失败积累而来的,量变会形成质变。”

王恩媚前往北京参赛,左三

正如她参加的“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是在经历过上述失败后,投稿成功,获得学院经费支持前往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参加比赛的机会,并在地铁上收到了获得全国三等奖的消息,“我们在地铁上欢呼,轮流与奖杯拍照……峰回路转,我们失败积累而来的经验让我们品尝到成功的甘甜。”

不负青春 勇当先锋

最后谈到对学弟学妹的建议的时候,王恩媚说:“毛泽东说过,‘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起了什么作用呢?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其实就是带头作用,我们带头作用可以在很多领域体现,比如说专业学习、组织工作、为人处事等方面。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用自己所学为会社进步贡献自身力量。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要抵抗住学习的压力,找准目标,坚持不懈,朝着目标不断的奋斗,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