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琴,女,汉族,中共党员,汕头大学法学院法律系2015级本科生。

     曾任至诚书院北斗拓展协会副会长,并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以及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奖学金,曾赴日本神户大学短期交流,曾获法学院第十四届科技立项比赛三等奖、汕头大学法学院学生会“优秀干事”称号和汕头大学学生军训先进个人称号。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转眼之间我已经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了,自上大学以来,我一直以行动践行学校“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教育理念,向内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向外建立我与大学以及我与社会的良好关系。力求在学业上刻苦勤奋学习,在生活中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回首四年,十分普通平凡,我认为自己并没有取得什么成就足以拿来分享。如果有,那于我而言就是在这四年中,我勇于通过尝试不一样的生活来逐渐认识自我和完善自我的心态。

懵懂的大一,新鲜的专业

    结缘汕大,求学于法。法学专业是一个很神奇的专业,从枯燥到热爱,我花了四年的时间逐渐接纳它。“劝人学医,天打雷劈;劝人学法,千刀万剐。”这是常拿来打趣医学生和法学生的“名言警句”,但是学习法学之后我并不后悔。刚开始确实有点不适应,宪法学的课前阅读材料都是佶屈聱牙的宪法论文,每每在“不如杀了我”的抓狂中翻看完那堆砌满专业名词的论文,都感觉自己脑袋嗡嗡叫。法理学充满哲理的条条框框,仿佛字里行间都在嘲笑我的“愚笨”。

  最抚慰我的可能是刑法学上精彩刺激的小案例,排除它作为考题出现在试卷上后还是挺有趣的。不知不觉,在老师讲述的段子中,在与同学们对法律问题的深入讨论中,我逐渐喜欢上了这个又虐又有趣的专业。它不但给予了我更专业化的思维方式,还给予了我更逻辑化的表达方式。它让我的思维在自由、公正和平等中穿梭,也让我接触到那些社会的阴暗面,明白光与暗、白与黑都是存在的,但也并非完全对立。

 

右一刘诗琴

我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选择的专业都是自己喜欢的,但是,我同时也相信每个专业都有它吸引人的闪光点。不妨为它敞开一点心扉,在接触之中说不定你会挖掘出它独特的魅力。

不同的舞台,同样的精彩

   大学四年中,我尝试了不少新鲜的事物,登上了多样的“舞台”。在学业的舞台上,我在学习法学专业的同时,于大二开始双修新闻专业。这是我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也是对自己提出的一项挑战。双修前,宿舍的大四学姐跟我说:“双修中,很多人都会半途而废的。”我不信邪,心一横便报了双修新闻。学习新闻中,确实学到了非常多新奇的知识、新闻的原理、传播的理论、采访写作编辑的技巧以及摄影美化的技巧都有所涉猎。

在我看来,新闻是比法学更有“人情味”的专业,我常说“法学让我看很多书,新闻让我走很多路”。因为就大学学习而言,法学更偏于理论,而新闻更偏于实践。法学面对更多的是冰冷的法条,严密的逻辑论证,而新闻更多的是观察采写酸甜苦辣的人生百态。法学和新闻专业方向不一样,思维不一样,但是却同样精彩,同样吸引人。

在社团组织的舞台上,我勇于尝试饰演不一样的角色。初任法学院学生会公关部干事,在穿街过巷中寻找肯赞助的商家。一年的磨练中,脸皮练厚了,胆子练大了,但是也发现自己志不在此。大一下学期机缘巧合之下参加了至诚书院的高级ATP,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爱上了户外拓展。于是,顺理成章地加入至诚书院的北斗拓展协会,凭着城墙厚的脸皮和贼大的胆子走马上任北斗的副会长,一边学习组织拓展的知识一边帮书院办拓展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我大学的第二个家——“北斗大家庭”,这里有平易近人的老师,还有一起努力奋斗的同伴,还有随约随到的小伙伴。

在举办诸如南澳徒步、北斗体验营等户外拓展活动的过程中,我们通过体能拓展帮助同学们提升团队合作能力、领导能力以及沟通交流能力等等。这是一个传递正能量的舞台,我在这里看到很多同学都热情投入同时也收获良多。而我在组织协办活动的过程中,也逐步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以及组织协调能力,同时也收获了和北斗同伴之间、和学员之间的珍贵友谊,这些都是我弥足珍贵的财富。

 在兼职工作的舞台上,我大一开始在法学院的资料室当学生助理,大二尝试做家教辅导一名初二学生的数学,大三参与行橙的冬令营策划活动并且担任助教。在这里我并不是鼓吹兼职有多好,只是我认为合适的兼职是提升自我能力,促进自我认知和补贴自己生活费的好途径。比如,我在学生助理的工作中,学会了整理书籍报刊的工作;在家教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语言表达尚可,但是不适合当一名老师;在行橙的兼职中,与同伴互相磨合互相讨论出方案的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各种策划、沟通和应对能力。

       勇于尝试吧,因为你不知道你在那些从未涉足的舞台,你能发出多耀眼的光芒;更因为你不知道你在这些活动中又会收获怎样弥足珍贵的情感或者能力。

选择入党,与优秀者同行

     大一提交入党申请书选择入党,因为我很清楚,中国之所以在改革开放后短短几十年就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离不开党组织的引领。而我相信,以后我们国家要实现民族复兴,实现繁荣富强,最终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的队伍里面涌现了众多优秀的党员,政界要员、商业大亨、学界翘楚、行业领头人等等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党组织中有许多优秀的前辈值得我去学习,而入党的标准也是严格的,在思想上、学业上以及生活上都要经受过党组织的重重考验后才能光荣入党。换言之,这其实也是检验一个人是否相对优秀、相对纯洁、相对先进的试金石。而我,愿意接受这种考验,并努力向这些优秀党员靠拢。

第二排左二刘诗琴

从开始申请到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中间花了三年多的时间。期间,我认真对待学习、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通过组织活动、参加学校公益活动等的方式,为宿生、为学校、为社会服务。同时也积极参加团支部和党支部举办的党课培训、讲座活动以及参观英烈纪念馆等活动,在理论和实践中对中国共产党加深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来不是党组织的一句空话,它是对中国老百姓的一句真诚承诺,它体现在党支部为同学们提供的各种分享活动、提升活动、服务活动中,也更体现在党组织和政府提出的资助大学生、帮助大学生创业的各项政策以及精准扶贫、供给侧改革等各项政策之中。

      与优秀者同行,为人民服务。因为秉承这个理念,也为了坚守入党时的誓词,我在大四的时候参加了我国的公务员考试,几番选拔后十分幸运地成功上岸,即将成为一名国家公仆。在今后,我也会继续坚守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党员的优良作风,带着勇于尝试的心态全身心地投入在新的工作和新的建设之中。

左一红旗手刘诗琴

每每听到《国际歌》在耳边响起,入党誓词就会在脑中回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即将投身工作,我已经准备好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有人说公务员的生活就是“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据我所知,我身边的公务员可不是这样的。人,能选择自己怎样地生活,也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到底。我相信,公务员的工作也是非常有挑战性,非常能锻炼人的,我且试试。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结语

   虽然已是大四,但是抱着尝试新事物的心态,近日我参加了淑德的礼“悟”项目,学到了很多自我提升的技巧。俗话说“人老心不老,老亦不老;心老人不老,不老也老。”希望看完这篇分享的同学们,在大学的四年中,在学业上、在生活上、在工作中多尝试多体验,不要怕犯错也不要怕出丑。记住,这是你们走入社会前,犯错容忍度最高的时候,也是能力提升最快的时候,去追逐和拥抱不一样的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