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大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自信心、领导力,在2019年7月14日至7月19日,汕头大学至诚书院暑期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活动“走进革命老区,弘扬红色文化”走进汕头市澄海区莲下镇建阳小学,开展为期6天的活动。其中包括了1场游园会和5天的义教活动。

至此,活动已经圆满结束啦!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此次活动吧!

开班仪式暨游园会

为使活动更加顺利、有序地进行,我们于7月14日上午举办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此次活动,并强调了一些注意事项。随后,老师们向同学们介绍此次活动的课程内容,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

紧接着,扬懿小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汉舞表演,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接着,以古代游戏为主题的游园会拉开序幕,投壶、拼七巧板、踢毽子接力赛等游戏,使得学生们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体会古人的智慧。

最后,我们以一张大合照结束了一个上午的活动。

多姿多彩的课堂

此次活动,涵盖了硬笔书法课、朗诵课、普法课、美术课、手工课、文化课、音乐课、科学课、象棋课等,共计9类课程。多样化的课程为学生们接触新事物提供了一个机会。

书法课——写端端正正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

朗诵课——啊!神州大地生长的希望,我们是中华的少年!

象棋课——观棋不语真君子,落子无悔大丈夫。

手工课——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志愿者心得

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这6天时间,对志愿者们来说意义非凡——和一群有趣的人,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让我们来听听志愿者们的心得感受吧!

湘晗(普法课)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以一个小学生的角度去理解问题,只有这样我才能找到他们的兴趣点、难点。这个过程我学会了如何将抽象的理论知识解释成通俗语言让一个个法律小白能在案例中找到保护自己合法权利的方法。

舒婷(普法课)

通过这次活动,我收获了珍贵的友谊,结识了一群热情、开朗的朋友,也了解了10来岁小孩子的想法,对我以后的一些普法活动有所帮助,也给了我一个平台能够自己真的去联想学过的法律知识,不在停留于理论,而有了实践。总而言之,这次活动受益匪浅。

陈璜(书法课)

刚开始报名这个活动时候,只是单纯的想要丰富一下自己的暑期生活而已,完全没有想到五天之后会对我自己有那么深远的影响,它使我逐渐爱上了义教,当志愿者这样的一个奉献过程,真正感受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含义。

嘉涵(科学课)

我觉得这次活动最重要的不是对自己的提升,而是能够帮助他们学习一些对以后可能会有用的知识,甚至是让他们清楚的知道为什么要广泛的学习或者培养他们对世界的好奇心。

扬懿(文化课)

这次课目的是想让他们知道我们的民族,还有着这样子的一种文化,培养他们对这些传统文化的兴趣,也许等他们以后再次接触到的时候,会想起来曾经他们感受过或了解过这样的文化。

熹文(美术课)

 在班级里面,有很乖的小朋友,每一次在讲台上面讲课,看着下面一双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都会有种成就感。他们都有自己的个性和想法。会因为我的表扬和奖励而开心。虽然说这是一些能让他们提高美术兴趣的绘画方式,但他们能完完整整的画出来,真的已经很棒了。

咏薇(美术课)

这次活动,除了有点短暂其他都太棒了,一起来当志愿者的大佬们也透露着沙雕气息,小朋友们都很可爱很活泼,课堂上下课后的一幕幕都让我好想再回到小学四年级,希望他们能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开开心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感谢相遇。

镕垦(音乐课)

几天时间,我们可以聊得很投机,互相开开玩笑,谈天说地,时间终会过去,而记忆深藏于心。希望你们快乐成长!我的小朋友们!愿我们友谊天长地久!我的义教小伙伴!

6天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我们希望可以在孩子心中埋下理想的种子,也期待种子生根发芽,长成苍天大树。

本次活动列车已经到达终点站,但是筑梦的旅途永远不会结束。希望志愿者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希望孩子们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并乘着梦想的翅膀飞翔!我们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