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从中央到地方,从地方到基层,无数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陷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张文宏医生在主题演讲中说到:“共产党员先上,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实到行动的,我发现很多单位共产党员都在一线岗位。”

汕头大学至诚书院就有这么一批优秀的学生党员,他们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被隔离。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谢文杰: 医者仁心,亦是不忘初心

“我是医学生,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助他们,因为他们是我们的同胞。” 这是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的至诚宿生谢文杰在得知疫情的严重和紧急后内心的真实写照。辗转难眠的他无法忘怀疫情一线医患人员的“求助”,更无法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及医生的职责。

(谢文杰的朋友圈截图)

2020年1月24日0点35分,谢文杰在微信发布了一条“救救武汉”的朋友圈,并建立了一个名为“武汉加油”的微信群;1月24日下午5点,微信群里共有64人,共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捐出20个思沃D918口罩、220个医用外科口罩、500个KN95口罩、20个3M1860口罩,共计金额5370元。

17个小时的废寝忘食,是谢文杰和他的同伴们坚持不懈的成果,是“特别想要帮到他们”的强烈情感。“一个人的力量太薄弱了,既然有这个想法,就由我牵头,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 谢文杰如是说。

(谢文杰在义诊);;

不仅如此,谢文杰还报名参加了汕头市龙湖区新溪镇防疫工作的志愿者工作,负责给进出的人测量体温、登记外来车辆信息。在实际行动中,他更加坚定了当初选择的从医这条路。“医者仁心”,亦是不忘初心。

许稚芝: 身先士卒,不辞劳苦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这既是工作,又是责任和身为党员的担当。” 经历过才会感同身受,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至诚宿生许稚芝感叹道。

从2月13日开始,许稚芝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志愿者的岗位。在汕头市金平区浮西村,她的主要工作是检测进出人员体温、引导车辆和人群出入村、登记外来人员信息。这份工作虽然看着简单,真正做起来却并不容易。

(许稚芝在检测进出人员体温)

许稚芝这样描述她的工作环境:“那几天的风和雨都大得过分,雨直接横向吹进来,冷到爆炸”。二月十多号的时候,汕头不仅气温只有十几度,还兼有狂风暴雨。而她所工作的地方正好是风口,四周也没有障碍物遮挡。风大的时候甚至把帐篷都吹翻,只能拿沙袋和钉子四处固定帐篷。

“待到3月初,天气开始升温,这里便是太阳最大的地方。没有房子或者树木遮挡,所以又闷又热,站一会就得出汗”。在这冷天更冷,热天更热的艰苦环境下,许稚芝却勇于克服困难,在岗位每天一站就是8小时,甚至没时间坐下休息。

(艰苦的环境,依然不辞辛劳)

许稚芝说,她是以“自己是一名党员”为第一想法去参与的,并且很庆幸能与一群优秀的党员同志一起完成这样一份工作。她时常觉得,这份工作就应该是党员来做,这不仅是党员的职责和义务,也是一种荣幸——能为这个城市、市民做出实质性的付出和贡献。

“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这是我们入党宣誓时的承诺,是职责!”

至诚书院许许多多的大学生党员走在了抗 “疫”前线,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下面让我们通过两位至诚宿生的战“疫”日记,走近他们的内心世界,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

招敏莹: 防疫日记—致敬战士

(招敏莹在做志愿者工作)

防疫日记—致敬战士

去年年底,在武汉爆发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随即疫情席卷全国。不在湖北的我们每天看着新闻上确诊人数的不断攀升,内心充满了难过和着急,很想帮助他们但又无能为力。

到了大年初一,有很多地方都实施封城封县封村。很快,我们所居住的地方——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也开始封锁出口,村里由于人手不足开始招募第一批疫情防控志愿者。我立刻报了名,第二天,便开始值岗。还是穿着熟悉的志愿者服,我带着口罩、手套,为进村的行人办理和检查通行证以及测量体温,在第一批志愿者的带领下,我很快熟悉了办理流程。三月末,疫情开始不那么严峻了,湖北省便慢慢解封部分低风险城市,于是有大量的湖北籍人员返粤。按照村里的要求,碰到湖北籍人员,要按程序办理证件,这个过程会比较繁琐,所以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但是能以这种方式参与到这场战“疫”中,保卫我们身后的人民,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感到无比的光荣。

我们志愿者每班站岗三个半小时,对比于在前线抗战的医护人员,我们的付出是微不足道的。医护人员不管汗流浃背,依然穿上保护自己同时也是保护病人的“防弹衣”;他们不管脸上伤痕累累,依然戴着紧勒的护目镜和口罩;不管多喜欢自己的长发,她们毅然把长发剪去方便工作;爱人们也暂时放下了自己的另一半,奔赴在前线,忍着无法见面无法拥抱的痛苦,共同战斗。一场场别离都是为了更好的重逢。疫情期间我们都感受到了很多温暖,最暖不过是白衣天使们摘下口罩的笑容。当他们终于熬过了长达两个多月战斗,摘下口罩时由心笑容,是对我们最珍贵的守护。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求能为国家冲锋陷阵,但至少要成为替我们负重前行的战士们坚强的后盾。目前还不能确定疫情何结束,医护人员依然在前线坚守着,我们得以安睡,全赖以在前线抗“疫”的战士们。虽然我们并不能帮忙做什么,但绝不会忘记用生命守护我们的天使,把他们的身影写下,像逆行者致敬,并附上一句“你们辛苦了,谢谢”。

2020年3月27日

汕头大学至诚书院 招敏莹

姜浩: 战“疫”志愿者日记

(姜浩在做志愿者工作)

战“疫”志愿者日记

己亥年末,庚子年春,荆楚大疫席卷全国。新闻里日渐攀升的确诊病例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逆行者驶向湖北,驰援武汉。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自然应该为家乡为祖国献一份力量,于是我报名成为一名战“疫”志愿者。

2020年2月13日 阴

担任志愿者的第一天,我全副武装地去往工作的站点,可妈妈总有太多的担忧,不断地叮嘱我注意安全。七点半工作开始,我们负责盘查来往人员,非本村人员不得进入,本村人员通过绿色健康码通过。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家,我们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让他们通过。下午六点半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回家的路上想,我们志愿者一天十几个小时已是疲倦不堪,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每天和死神赛跑,岂不在挑战极限,这不禁让我更加心生敬佩!大学生党员就应该学习这种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挑战的精神!

2020年2月14日  大雨

情人节,本该游人如织的景点,车水马龙的街道,张灯结彩的楼房,却空旷寂寥地如梦境一般虚幻。今天除了重复这些工作以外,我们还负责发放附近小学的教材,在解决学生上网课没有课本问题的同时也可以有效地减少人员流动。看着这些稚气未脱的小朋友,我想起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那时我也像他们这么大。当时之汶川如今之武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正所谓“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份英勇无畏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所在吗?中华民族多少次浴血重生,靠的就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

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如今,举全国之力,上下一心,中国疫情已经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控制,这一场战“疫”让我们更加坚强也更有信心,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也让我更加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正如习主席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提到: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未来,我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年3月28日

汕头大学至诚书院 姜浩

“我们平时一直说,党员要冲在最前线,什么是前线?现在这个就是前线。党支部必须是一个坚强集体,是一个战斗堡垒!”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无论是被称为最美“逆行者”的医护人员,还是不辞辛劳的志愿工作者,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99周年,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让我们一起学习优秀党员的品质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