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上军装,投身行伍,将自己上交给国家。

想知道参军是什么感觉吗?想知道部队训练辛苦吗?累吗?

本期红色故事,我们采访到了一位现役军人——陈绍键,也是汕头大学17级金融专业,至诚宿生。

2018年9月,大一刚结束的陈绍键选择参军入伍,两年即将过去,今年9月他也将重返汕大校园,回归学生生活。这两年的军队生活,会对他有什么影响呢?

(大一时的陈绍键)

问:“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陈绍键:“我是广东佛山人,17级金融专业,平时喜欢玩玩游戏。现在云南大理服役,当炮兵。”

问:“为什么大一结束会选择去参军入伍?”

陈绍键:“作为中国人,服兵役这件事很正常,对我来说入伍当兵是一次不一样的尝试,经历一次是应该的,人生总要去试一次。大一结束的时候比较多地留意招兵宣传信息,也是巧合,村里边服役体检正好抽到我(村里边会抽适宜年龄的人去体检)。体检过了,就去当兵了。”

问:“家人支持吗?当时犹豫过吗?”

陈绍键:“没有,家人尊重我的选择。这没什么好犹豫的,过了就去。”

问:“部队的生活怎么样?”

陈绍键:“现在夏天,每天早上6:20或6:50 起床,晚上10:00熄灯睡觉。一周有两次夜训,夜训是晚上11:30点睡觉。周六日有机会外出,但是一个连队有名额限制,外出也有时间限制。我们也会举办各种文体活动,节假日还有电子竞技、篮球赛、足球赛、唱歌、烧烤之类项目。”

问:“没有手机的‘朝六晚十’健康作息习惯吗?”

陈绍键:“也没有不适应,只要够累,躺下就能睡!”

问:“这两年的训练生活怎么样?”

陈绍键:“我们前三个月,是全部新兵一起进行体能训练,例如跑步、器械、防生化等考核,第四第五个月,学习专业的知识,第六第七个月,下放到自己的连队,这时候能够认识其他的老兵、班长。”

问:“炮兵是自己选择的吗?作为炮兵,有什么比较深刻自豪的事吗?”

陈绍键:“兵种一开始就定了,不是自己选择。兵营里会评神炮班,我所在的班级负责给神炮班侦察、计算、分析数据,把数据传递给神炮班。可以说,他们能拿到神炮班的前提我们把精准的数据给他们。”

问:“训练累吗?怎么坚持下来的?”

陈绍键:“我当兵的第一个星期直接瘦了4斤。靠的是战友的互相帮助,一个班的人,一旦有人不行了,坚持不下去了,就会有人去扶着他,然后一起坚持训练完。我们负重拉练时,最重背过15公斤的背囊,坚持不下去了,是战友互相帮忙互相扶持。”

问:“当兵期间,有想溜走、回家的瞬间吗?”

陈绍键:“新兵的时候会这么想。主要是落差太大了,在学校自己想买点什么、想做什么都很容易,可以说没什么人会严格管理自己,比较自由。而且当时训练也很累。”

问:“部队里的集体生活与大学校园集体生活含义有什么不同?”

陈绍键:“团队合作,在部队主要是‘以老带新’的模式,老兵带新兵,老兵统筹,然后整个团队一起协作。团队里老兵有义务和责任、能力带新兵,能挑得起来;学校的话,团队合作感觉是看能力,小组里谁愿意、谁主动谁就起来挑担子。”

问:“有外出的任务吗?”

陈绍键:“部队有去边境的任务,名额比较少。每年也有一次驻训任务,时长6个月,在营区外面驻扎、训练,比营区生活更艰苦、困难。”

问:“在部队的两年,你觉得自己哪些地方有所改变了?”

陈绍键:“我觉得自己思想方面更成熟了,懂得考虑以后了,意志、身体素质方面也都有提升。也明白了父母真的很伟大,能够体会他们的辛苦。”

参军入伍,在陈绍键看来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再自然不过要去做的一件事,没有任何犹豫。两年的军旅生活,收获的是可以交命的战友,锻炼的不仅是陈绍键的身体素质,还有他的思想认识。用他的话来说,“能够体会父母的辛苦,能够思考以后,更加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