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持续推进学生党建工作。2020年6月17日,至诚书院党总支、弘毅书院党总支共同组织开展了“永葆初心·筑梦远航”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邀请思想积极向上、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丰富、工作能力突出的优秀毕业生党员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交流分享,帮助广大在校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大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继承和弘扬优秀共产党员的红色精神。

6月17日下午3点,主题活动在主持人的开场白中拉开了帷幕,分别来自至诚书院和弘毅书院的八位优秀毕业生通过腾讯会议、bilibili直播在线上分享了自己在汕大四年的成长经历与感悟收获。

(至诚书院的崔薇薇、林峰及陈生辉老师参与本次活动)

(弘毅书院的许佳伦老师作为活动的主持人)

王恩媚:“奉献青春,奋斗成长”

       “在学生会服务期间收获了友谊与成长,担任团支书能密切联系群众,热衷于公益帮助到了他人”,这是王恩媚师姐对于自己在大学期间所做出的志愿服务与奉献青春时光的感受。同时,她还协助策划了许多活动,在锻炼了自己能力的同时,也真正帮助到了他人。勇敢的参加一些活动的竞选,让恩媚师姐收获了信心与勇于担当的责任精神。

      作为大学生党员,恩媚师姐不断提高自己的本领与能力。无论是在学习、科研与学术竞赛、还是国际化视野等方面,她都对自己有着较高的要求,她的努力奋斗也为同学们树立了十分优秀的榜样。她表示,正是自己奋斗的青春,使自己收获了成长。

( 至诚书院的王恩媚师姐在分享 )

王璐:党员应当“主人翁”

       王璐师兄就入党动机、责任与担当、“主人翁精神”三方面分享了自己作为大学生党员在思想与行动上的成长。“在入党动机这方面不能是盲目跟从,也不能有任何不良动机,因为这个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价值观的体现,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成为党员之后的行为。”同时,王璐师兄提到“入党光荣”这一说法,其实更准确来说是在之后的生活中,以党员的身份为群众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这才是真正能让党员感到光荣自豪的事情。

( 弘毅书院的王璐师兄分享党员的主人翁精神 )

关于责任与担当,他提到了入党宣誓里面的一句话“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最后,他以自己担任导生、组建STUME社团为例,分享了“主人翁精神”,介绍如何以认真的态度不断学习,提升自己能力与思想。

朱胜亚:“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尽管自身已经十分优秀,朱胜亚师兄还是很谦虚地把自己定位为众多毕业生党员中最平凡与普通的一个。关于自身的变化,他分享了自己在2018年暑假赴香港大学学习交流的故事与心得、在社团组织中的收获和在生活中学会的责任与担当的,还养成了坚持健身、背单词、坚持浏览“学习强国”等良好习惯。

       “适应  努力  改变  珍惜” 这是朱胜亚对自己大学生活总结的关键词。同时作为一名毕业生党员,他时刻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和母校的校训——有志、有识、有恒、有为。

( 至诚书院的朱胜亚师兄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总结 )

 袁宇轩:我最真实的大学四年

       袁宇轩师兄分享的主题为“控制焦虑”。对此,他首先提到设定目标是很重要的,他在大一的时候就给自己设立了四个目标:GPA总排前三、参加竞赛并获奖、获得专利、保研成功。为此,他努力寻找实现目标的机会,积极投身于学习与科研,参加大创项目,积极争取奖学金与参加各种比赛。

        原本学习成绩极佳的他,在面对成绩不理想的挫折打击后,并没有放弃自己升学的目标,而是选择继续前进。考研的时候发挥失常,没能被华工录取而调剂到了深大。回首四年大学生活,他总结到:“不完美,也有遗憾,但充满了收获”。最后,他对师弟师妹们寄语:“希望你们的四年能够更加完美,不留遗憾。愿你们都能带着在汕大的收获,走向未来更多的四年!”

( 弘毅书院的袁宇轩师兄分享他的大学四年经历 )

余依璟:党员身份是一种责任

          余依璟师姐分享了自己参与的汕头市创文提质升级街道(镇)对标创建评比的工作经历。作为一名记者,她明白自己的责任就是反映客观事实,而与此同时,自己作为大学生党员的身份获得了周围及社会的认同,也使得她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因为时刻牢记自己作为党员的身份,她总是不考虑物质利益,冲锋在前。对于党员身份,她提出的关键词是“责任  奉献  归属感 勇于担当”,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 至诚书院的余依璟师姐在分享 )

佘林婉:你的大学,可以很精彩

       在佘林婉师姐的分享中,她强调了学习在大学里是重中之重,而学习态度尤为重要。对此,她给出的心得建议是“圈子很重要、勿忘初心、认真努力、相信付出总有回报”。

( 弘毅书院的佘林婉师姐在分享 )

 在工作上,她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发现自己的潜力以及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经验的积累对于未来工作的适应有很大的帮助。提到入党的整个过程,佘林婉师姐认为,这是党对自己的第一份考验,而能否保持高思想觉悟,也是十分重要的。

 “两次创业经历,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毕业后遵从内心想法选择创业的她,给出了关于实习方面的心得建议:大一大二暑假选择专业或兴趣相关,大三找专业对口的大公司,大四则需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行业前景、自己的兴趣等因素。最后她对师弟师妹们说:“祝所有同学都能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学有所成,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张奕翔:在服务他人中获得快乐

       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张奕翔师姐参加了六次公益项目与很多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大学四年的公益之旅中, 她接触到贫困山区的学生、聋哑学生等特殊群体,并了解到他们在学习方面的困难之处,于是更加努力地为他们提供义教服务课程。尽管很辛苦,但她还是认为“能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能利用所学的、擅长的去尝试,就能在服务他人中获得快乐,弘扬社会正能量。”同时自己也能更进一步地认识社会、接触群众、更好地做到为人民服务。

( 至诚书院的张奕翔师姐在分享 )

       在学业方面,张奕翔师姐也丝毫没有松懈,无论是参加比赛、团队策划作品亦或是大创项目,她都做到十分优秀。师姐也分享了她的一些经验:做好学习规划与时间管理、以优秀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向身边优秀的同志学习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有热爱,积极向上。

袁鑫泰:“追梦”与“葆初心”

       在追梦途中,袁鑫泰师兄特别强调了榜样对自己在前进道路上的重要影响作用,尤其是去年毕业参加“美丽中国”项目的江晓芬师姐,对他的影响特别大,给予他使命感与责任感,使得他不允许自己松懈。在榜样的引导下,鑫泰师兄指出,自己对于工作也要主动争取、积极表现,不能有韬光养晦的想法。

      “党员发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说实话,这些工作真的挺不容易的。”虽然工作量很大,而且丝毫不能出差错,但他还是坚持以热情饱满的态度出色完成了任务。对此,他谈到,不是在入党之后就轻松了,而是想着如何去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入党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组织需要的是肯付出肯奉献的人。

( 至诚书院的袁鑫泰师兄在分享 )

高见书记:活动总结和寄语

      至诚书院的高见书记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弘毅书院党总支与至诚书院党总支非常重视党建工作,本次活动应该是汕大第一次组织以毕业生为主体的主题活动,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高书记首先对能前来参加分享的毕业生表示感谢,并表扬全体同学能够在疫情期间坚持学业与思想上的学习。高书记指出,优秀是一种品质,而这种品质能转化成行为去感染他人,从而给予人们所需要的信仰与动力,这样才能从优秀走向卓越。

      最后,高见书记倡导在座所有人一起把书院的优良传统和党员的光辉形象继续传承与发扬光大。并祝福参加分享的毕业生党员“在未来,从优秀走向卓越”。

( 至诚书院的高见书记聆听优秀毕业生党员的分享 )

( 至诚书院的高见书记对活动作总结寄语 )

活动在一片掌声中缓缓落下了帷幕,8位优秀毕业生党员的精彩分享,依然在我们的内心久久回荡。

永葆初心·筑梦远航,须知少时凌云志,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