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0点35分至下午5点,64人,5370元,760只口罩……

不到17个小时,建群、筹款、寻找、筛选、购买物资,发货……除夕夜,这是谢文杰给所有正在等待的人的一个最欣慰的消息。

(谢文杰在义诊)

距离武汉市832公里的一座城市——汕头,谢文杰, 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的至诚宿生,在这里时时关注着武汉疫情的最新动态。

本该如常年一样,轻松等待春节的到来,但今年谢文杰在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刷到了许多令人泪目、痛心的“求救”视频。

(谢文杰的朋友圈截图)

“有一个是医院里面挤满了人,还有的是几个患者没送到医院就直接倒下了……”视频给他的冲击和触动很大,“感觉每时每刻都能听见同胞们求救的声音。”直到现在他的手机里还保存着这些视频。

武汉疫情的严重和悲壮让他辗转难眠,闭上眼睛,想起的是视频里患者和医护人员的“求救”。“我是医学生,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助他们,毕竟他们是我们的同胞。”谢文杰心中的某个想法愈加坚定,打开灯,拿起了手机......

“救救武汉”

(谢文杰的朋友圈截图)

2020年1月24日0点35分,谢文杰在微信发布了一条“救救武汉”的朋友圈,并建立了一个名为“武汉加油”的微信群;1月24日下午5点,微信群里共有64人,共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捐出20个思沃D918口罩、220个医用外科口罩、500个KN95口罩、20个3M1860口罩,共计金额5370元。

(捐助物资统计)

从0点35分建立微信群,到下午5点最后一批口罩发货,不到17个小时,是谢文杰和他的同伴们废寝忘食地守在线上或奔走线下,筛选信息,寻找货源。

谢文杰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加入,“刚开始,只想在朋友亲人中找些人,每人捐一点钱,买一批物资。”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加进来了,有些人他认识,有些是从别人转发的朋友圈看到消息,加过来的。

“一个人的力量太薄弱了,既然有这个想法,就由我牵头,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他觉得 “这种方式,送过去的是实打实的医用物资,比较有意义。”

(”武汉加油“微信群群公告)

大家的热心与信任让谢文杰非常感动,“有捐50元的,有捐100元的,甚至捐500元、1000元的也有。”但谢文杰认为行动比捐款更重要,“作为普通百姓,捐得再多也没有一家大企业捐得多,我只是想通过这些行动来唤醒大家的意识,这样更有意义。”让大家都能尽自己的责任,行动起来,带动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这才是谢文杰的初衷。

“有钱难买真口罩”

“有钱也买不到口罩。”在一二月份疫情严重时不是一句夸张的话,“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是绝对没有了的,唯一还有的是闲鱼。”谢文杰说。

(与卖家沟通记录)

闲鱼是一个个人对接个人的平台,不像其他个人对接商家的平台一样。当时闲鱼上卖口罩的人很多,但是“十个假的,一个真的,还有很多不符合医用规格”。

早上8点多开始,谢文杰一直盯着闲鱼,不断搜索,辨别,手速还得快,需要“秒”,不然就抢不到了。他感叹道,“‘秒’之前,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判断这些物资是真是假,够不够医用规格,价格是不是合理,难就难在这儿。”得快,还得准!

口罩有了,能不能发往武汉也是一个问题。当时谢文杰已经和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联系人沟通好了,但怎么送往武汉?

(谢文杰在义诊)

1月底,发往武汉的快递大多已经停了,谢文杰特地打电话询问顺丰快递,能否有一条绿色通道送往武汉?顺丰回复是可以的。但很多地区无法发货,所以在挑选物资的时候,能否当天发货也是一个重要的筛选标准。

正是谢文杰和他朋友们的热心与热情,“特别想要帮到他们”的强烈情感让谢文杰废寝忘食,午餐也没吃,一直在线上盯着,寻找、筛选口罩,而他的朋友们有在线上寻找,也有在线下各大商店奔走寻找,即使线下能找到的可能性非常小。

下午5点,最后一批口罩发货,谢文杰才放下心来,把消息告诉群里正在等待的人。760只口罩,4类规格,这批物资当时花费了5370元,“其实价格也不算合理,但也算便宜了,之后价值最高的时候,这批物资值两三万元。”谢文杰解释。

(”武汉加油“感谢图片)

当天结束后,谢文杰收集了所有捐款者的微信头像,特地制作了一张“武汉加油”的图,感谢他们的捐款与行动,并纪念此次活动。“我的初衷是能帮到武汉的人,也能有一个宣传的作用,让更多的人能行动起来。”谢文杰表示。

“中国加油”

筹款活动结束了,但疫情还没有结束。2月9日,时刻关注疫情变化的谢文杰发现,广东省的疫情变化数据并没有可视化的分析与统计,他仔细分析了广东省每日新增病例数据后发现情况其实是向好的。

(谢文杰制作的数据图)

当时拐点还没到,大家对疫情的恐慌情绪非常大,谢文杰想传递一些好的消息“让大家别那么恐慌”,于是制作了一张“广东省每日新增病例图”。从2月1日到2月9日的数据可以明显地发现广东省每日新增病例人数总体在减少。之后,这张图被广东新闻频道采用。

2月16日,在家的谢文杰瞒着父母,偷偷报名了汕头市龙湖区新溪镇防疫工作的志愿者,他内心也犹豫过,当时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但想到在一线的工作者我就没有犹豫了。”谢文杰解释。

(谢文杰在志愿工作)

谢文杰的工作时间在下午,需要给进出的人测量体温、登记外来车辆信息。每次出门前,他都会带一瓶酒精,做好防护工作。每日下午正常出门,正常回家,父母虽然疑惑过他带酒精出门的行为,但谢文杰为了不让他们担忧,还是瞒着了下来。

(谢文杰为朋友鉴别口罩)

谢文杰会留言给村干部,表示对村内防疫现状的担忧和建议;会在朋友圈里留言帮助大家鉴别和购买口罩;会在大家处于“恐惧”时用真实数据证明要有希望……

疫情爆发,所有人对医生这个职业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更是让谢文杰对自己当初选择从医这条路坚定了信心。大一时,谢文杰就因对自己的专业的喜欢、医生这个职业的向往,把微信名改为“谢医生”,他觉得自己“比较合适当医生”,认为医生这个职业与人为善,亲近人,能够缓解病痛,帮助更多的人……

就像他在义诊时,来诊的奶奶看到他们非常高兴一样,他希望能让更多的人,露出这种幸福而又开心的笑容。

(义诊时,来诊的奶奶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