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帮助别人,感受到被需要,觉得自己是“有用的”,我喜欢做这样的人。”   ——江晓芬

江晓芬:

美丽中国支教2019-2021届项目老师

2019届汕头大学毕业生

至诚书院“新通达”奖获得者

至诚书院党支部副书记

至诚书院荣誉导生

2019年6月毕业典礼结束,青涩的学生时代,彻底定格在了一张张照片里,而后各奔东西。2015级的江晓芬没有选择直接就业,她去了广西南宁乔贤镇中心学校(本部),成为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一名支教老师。

选择支教,性格使然

参加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对于江晓芬来说,并不是一个偶然做出的决定,回望她的大学生活一切都是有迹可循的。

大学在校期间,她很“忙”,除了学业学习,她还兼任了至诚书院党支部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导生、常青藤副部长等志愿者服务方面的职位。江晓芬说,“我喜欢让自己忙一些,为大家服务。”

(右二为江晓芬)

现任至诚书院党总支委员袁鑫泰说,“她一人身兼数职,为此在学业上付出了比他人多几倍的付出。一般我们开完党支部会议后经常私底下会来个深夜分享会,有时就地在会议室里,有时绕着校园看夜景,只有在这时我听她说过累、说过苦,但我从未见过她敷衍任何事情。”

当一名支教老师, 这是江晓芬曾经“用理性打消过的一个念头”,是她想做却觉得自己做不好、不适合去做的一件事。高中时期她认为自己课程的学习没有精进到能够为别人讲课的地步,大学里她也参加过校青协的实习教师面试,没有通过。她给自己的定位是,“我不太适合去做这件事。”

或许江晓芬心里有一份自己也没发觉到不甘心,又或许是她的性格使然。

2016年,江晓芬参加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宣讲会,当时她的印象是这个项目招人要求“挺严格”,没觉得自己会被选上。2019年她填下了美丽中国支教老师招募报名表,5月,她成功地通过了面试。经过暑假两个月的培训,江晓芬有了第一节课站在讲台上的信心与勇气,在广西南宁一个学期的支教里,她感觉“自己是有进步的”。

(学生送给江晓芬的小礼物)

在这里,她收获了许多来自学生的小感动,”曾经因为感冒嗓子疼,全班配合我上了一节无声的课。”收获了“有缘份”的5名队友,他们带给江晓芬的感觉就像汕大的师兄师姐曾带给她的,“在这里支教感觉很不一样,与学生、与队友的相处,让我有归属感、很安心。”

花两年,去做一件喜欢的事

支持江晓芬去支教的人真的不多,“刚开始爸妈不支持,弟弟也不支持,身边最亲的人都不支持,学校里师兄师姐、师弟师妹知道的,没有太多人支持。”

去支教这件事,江晓芬选择先斩后奏。她把能够收集到的信息综合起来分析后,认为这是她值得去做,也能够去做的事。对于亲人的反对、“父母在,不远行”的情感羁绊,她想趁着现在人都还很年轻,只是去两年。这两年出去闯一闯,出去做她特别喜欢做的事,是很值得的,她能接受。两年结束后,江晓芬也许会考虑父母给她的建议,过他们期盼的而又稳定的生活。

(支教点的风景)

“这两年是一个经历,不是经验。用两年去经历,去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可能它对你之后的人生不会有什么影响,但你觉得开心就可以了。”你所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都会成为你身体和思想的一部分。

要把那些优秀的人教会给她的,传承下去!

被问到是什么支撑着江晓芬走下去时,她回答到,“传承”。

就像大学期间,为什么想去做常青藤的部长?为什么要去做党团的工作?“因为师兄师姐在工作时,有许多使我感动的细节。我想把我在他们身上感受到的,传承下去,让我的师弟师妹们也能感受到。”把她生命里出现过的优秀的人教会给她的教给别人,一直传承下去,是江晓芬的信念。

“我敬佩她的服务之心。可以说,晓芬师姐是我走上公益、入党道上的引路人。”袁鑫泰回忆到。

江晓芬支部的师妹王娱在犹豫不决是否留任校青协副会长兼任“萤火虫”队长时,”是晓芬师姐鼓励我听从内心的想法,我也想把她的理念传承下去,把乐于服务、忠于奉献的精神传承下来。“

江晓芬从不认为她的付出、服务是单向的。就像当至诚书院的导生,这是一个双方一起成长的过程。

大一大二与大三大四的江晓芬的性格很不一样,从想努力融入人群、害怕孤单到乐于热闹、享受独处的自如切换,很重要的一点是当导生,带17级新生。“小区的新生教会我分享,他们是另一种家人的感觉。”

(晓芬师姐原话:欸,这群大三的老师姐老师兄不能夸了,他们会飘的。)

而江晓芬的性格正是她能够一直坚持的动力,“我的性格告诉我,我很喜欢成为一个能够帮助别人的人,体现我的价值,感受到被需要。”

关于两年后,她说,“两年后,我会和17级的同学一起毕业,你们在汕大在至诚毕业,我在“美丽中国”毕业。你们有你们的一份收获,而我也有我的一份成果,带着收获与成果,我们彼此会去到一个新的地方,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以这样的方式和你们见面,很激动,也很幸运呀,能再次以至诚人的身份出现在这里,感觉也是很神奇的!

 

作为一名老师姐,我想对大家说,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在大学里,要尽可能多地去尝试,不要害怕,不管是做大创、去参加社团组织还是去谈恋爱之类的,尽可能去尝试。错,也没有关系,这些都是你们特别宝贵的经历。”——by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