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至诚

书院简介

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19-11-08

      2008年6月,汕头大学借鉴境外优秀大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经验,在内地高校率先成立第一家本科四年全程住宿学院——至诚书院,开始学生培养模式改革工作。书院打破国内大学通行的以院、系、班级安排学生住宿和课外活动的形式,采用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混住”这种比较接近现实社会的生活模式;书院通过给予学生专业课堂以外更多的关怀、支持和更广阔发展潜能的空间,为其提供最优质的教育环境;通过党团、学生会和学生兴趣社团组织等社区活动平台的搭建,以及书院团队、学科、体能、心理和职业等五类拓展课程的开展,建立培养自信心、独立性和社会责任感,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把“如何做人”的教育具体落实到大学生生活社区,使学生的生活、学习、成长融于一体,促进身、心、灵全面健康发展。
      至诚书院围绕汕头大学改革总体目标,以书院为平台,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服务、更有力的支持,在实质上推行专业教育和人文教育融合并行,促进学生思考并践行“建立自我,追求无我”育人理念。书院以拉丁文的Veritas 作为英文名称,中文名字则源自《中庸》“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以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育人理念,并借此树立宿生对书院文化和精神的认同感,建设温馨的人文社区。


 

 

 

 

 

院徽内涵:

      上方张开之图案,既代表书本,也代表屋檐。书本,既体现书院学子建立自我、追求知识孜孜不倦,也是书院注重多学科交流、学风淳厚的表征。屋檐,则勾勒"至诚书院"作为住宿学院之内蕴价值,在同一书院内学习、交流、成长,增强宿生对书院之归属感,激发良好之团队精神。
      下方图案,矫健凤凰与汕头大学之凤凰图案遥相呼应,象征至诚书院植根于汕头大学,始终贯彻落实培养"有志 有识 有恒 有为"大学生之育人宗旨。而凤凰简约弧线,如同徐徐飘落之书页,亦动亦静,表征书院不仅书香内蕴,更是充满青春活力,与书院注重多维素质拓展之理念道妙暗合。
      整个盾形院徽,给人以清新之感,暗示书院不仅秉承中国传统,亦融合西方之长,相辅相成,蕴涵深远。(注:西方著名高校校徽多为盾形,乃因盾徽常为西方贵族之家徽,象征着庄重、荣耀、高贵与典雅等多重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