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生活

服务学习

  服务学习缘起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1993 年,美国对服务行动定义为:服务学习指的是一种方法,通过学校和社区的合作,将提供给社区的服务与课程联系起来,学生参与到有组织的服务行动中以满足社会需求并培养社会责任感,同时在其学习中,以获得知识和技能,提高与同伴和其他社会成员合作分析、评价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反思和互惠是服务学习的关键概念。目前服务学习已成为国际上流行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其影响已经扩展到众多国家和地区,如英国、加拿大、韩国以及我国台湾及香港地区,近些年来,随着服务学习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发展的趋势,国内一些高校也开始引入服务学习方法和理念,探索服务学习发展模式。


   汕头大学秉承李嘉诚先生无私奉献的精神,致力于打造汕大独特的奉献文化。为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关怀社会、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在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下,从2010年开始,汕头大学专门为学生开设了以服务学习项目为主要依托的公益类课程(必修课),以加强教学与社会服务活动的融合,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


  至诚书院将“服务学习”理念与住宿学院育人模式相结合,培养宿生公民意识、公益意识、奉献及合作精神。书院以“公益教育与服务学习”理念为指导,自主开展了“服务学习”活动,广泛发动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同时,提升自我,增强社会责任感。书院自2011年开始陆续开设《至诚暑期乡村服务实践项目》、《脑瘫儿童家庭义教项目》、《“走进大学 启航人生”中学生团队拓展夏令营》等三门公益课程。


  此外,书院于2010年3月正式成立以服务学习理念为指导的至诚书院青年志愿者组织——“常青藤”服务学习协会,该协会的成立,进一步促进服务学习理念与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有机结合,努力开创符合学校实际的服务学习活动新模式,以培养广大学生公民意识、公益意识、社会责任感、奉献及合作精神。其开展的主要项目包括:训练营义工项目、为中学生开展义教和心灵关怀的“关爱中学生”项目、关注弱势家庭儿童的心理和生理健康成长的“儿童关怀”项目等。


有关资料

   《至诚服务,体验学习》

   《改变你所看到的》

   《把最美的青春献给公益》

 

学生感想

    爱不是说说而已——脑瘫儿童公益课程总结与感想(10汉语言 文华)

    不一样的公益课程(11法学 刘超)

    感动一直都在(09通信 吴榆)

    公益课程个人感想(11机电林行之)

    早安,中国——导生下乡感想(10机电 林婕祺)

    找回自我——情系西陇——第五届导生下乡感想(10计算机 陈美霞)